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第三届海丝佛教福建论坛在我县开幕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9-30 08:53: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第三届海丝佛教福建论坛在我县开幕

  闽侯新闻网讯 9月21日,“初心不忘·宗风远绍”第三届海丝佛教福建论坛——纪念雪峰开山义存真觉大师圆寂1111周年系列活动在雪峰崇圣禅寺开幕。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民宗厅、福州市民宗局、县民宗局等作为指导单位,福建省佛教协会、福建省民族与宗教研究所、福建省佛教慈善协会联合主办,福州市佛教协会、县佛教协会协办,福州雪峰崇圣禅寺、旗山万佛寺共同承办。本次论坛系列活动组成主要包括开幕式、祈福法会、祭祖大典、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佛教文艺晚会、千僧斋、主旨报告会、专题学术研讨及闭幕式等。

  开幕式上,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雪峰崇圣禅寺方丈广霖法师在欢迎词中介绍,雪峰义存在中国禅宗史乃至佛教史上都占有着重要的地位,世界各地的佛教本是同宗同源,有着不可分的渊源关系。他表示,身在“21世纪海丝核心区”,福建佛教界可积极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佛教界的友好交流,从文化认同、信仰共鸣、民心相通入手,发挥佛教在两岸和平、周边友好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推动佛教文化乃至传统文化的互联互通。

  据悉,此次第三届海丝佛教福建论坛,是继承与弘扬义存禅师传续,远播海丝沿线各国的祖德宗风的重要平台,更是从中国佛教文化中挖掘中华民族多元文化与时代相契的精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渠道;通过论坛的举办,以佛教文化为纽带,传递“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搭建海丝沿线各国佛教界的文化交融平台,将对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心相通带来深刻启示。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