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吴宁宇的“学霸”养成记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8-23 10:52: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吴宁宇的“学霸”养成记

  吴宁宇,廷坪乡汶合村的一名高中应届毕业生。高中就读于闽侯一中的她,今年以607分的优异成绩摘得闽侯县高考文科第一名的桂冠,并顺利被重庆大学法学专业录取。8月18日,当记者见到吴宁宇时,她正在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举办的2019年升学奖励金发放仪式上领取奖励金。这位“学霸”是怎样炼成的?一起来听听她的学习方法与经验。

  错题笔记助力高效学习

  吴宁宇说:“其实成绩出来后没有想象中那么满意,但是成为今年闽侯县高考文科第一名还是有些许欣喜。”回忆自己这些年的学习生涯,她表示,老师、父母的悉心培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以轻松平和的心态走进考场,踏踏实实完成考试,是自己取得成功的关键。

  在闽侯一中,吴宁宇的成绩优异,年段排名基本都在前三,像“优秀团员”“学习之星”“学习标兵”“三好学生”这些荣誉称号也是每年的“家常便饭”。她认为,在高中压力大、竞争大的情况下掌握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高效学习很重要。吴宁宇有多本笔记本和错题本,习惯把考试中易错的、常错的题目记录下来,整理到本子上,反思为什么做错,反复练习,研究规律,总结经验,争取下一次再遇到不犯错。“我还注重高效学习,所以我作业会比一般同学完成的要快,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后,我还会做些课外练习巩固知识。遇到难题也及时请教老师,并保证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吴宁宇说道。

  每天雷打不动抽出30分钟背英语,是吴宁宇学习英语的方法。她表示,自己的英语成绩相对稳定,这与她经常背诵课文分不开。此外,她还积极参加英语竞赛,在2018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中,荣获高三组“三等奖”。

  吴宁宇有着阅读的好习惯,从小就喜欢看书读报,并利用阅读课的时间看优秀的作文集、散文等,为自己的作文积累素材,训练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吴宁宇在2017年参加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时,凭《守望家乡的凉亭》一文,荣获“省级三等奖”。

  学会调整放松心态

  高考过后,吴宁宇迎来自己高中三年以来最放松的一段时间,“高考结束后,我就把高中三年所有想看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统统看个遍,弥补当时想看却不能看的小遗憾。”吴宁宇说,高考结束后的她也不是完全的放松,她还通过当家教、助教以及从事托管方面的工作来提升自己,同时再赚取大学生活费。“我认为在当家教过程中,不仅是帮助别人答疑解惑,还是自我提升的一个过程。”

  回想自己高三这一年的学习生涯,她说:“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早读、上课、自习,晚上11点30分左右休息,充分利用课堂的时间来学习。放假期间,也会给紧绷的弦松松绑,约上三五好友跑跑步、打打羽毛球来锻炼身体,疏解压力。”

  吴宁宇坦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可能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人。但有一点是相通的,就是不管是平时的考试还是高考,都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主动调节自己的情绪,放松心态,不要紧张。“像每次考试一结束,我就会去学校周边或者商店逛一逛,吃一些跟平时不一样的东西犒劳自己,有时还会看些搞笑的综艺放松心情。”吴宁宇说。

  良好的家庭教育

  一个好的家庭环境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孩子的性格养成和以后成长之路。吴宁宇表示,自己跟父母的关系就像好朋友,大家会经常在一起聊天,说说有趣的事,谈谈见闻,特别是高三以后,大家的沟通更多,父母也从不会给自己压力。

  “虽然平时也住县城,但离学校毕竟还点远。为了全力以赴学习,我高中基本都住校。高三的时候,爸妈都会熬好鸡汤、鸭汤送到学校,给我补充营养。”吴宁宇说,在高考前一个月,父母为了更好照顾她的生活起居,让她搬出学校回家住,每天接送她上学、放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看着女儿有如今的成绩,还领取到家乡颁发的奖励金,父亲吴仁送心里别提有多高兴。领到奖励金的吴宁宇心中更是充满了斗志与感恩:“我打算在大学期间加入一些跟专业有关的社团,更好地辅助学习法学,将来学成归来要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