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圆满落幕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8-09 10:06:5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圆满落幕

  来自香港的喜娘上台表演。

  闽侯新闻网讯 8月2日晚,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县城影剧院举行,10位优秀喜娘在总决赛舞台上展开激烈角逐。经过激烈角逐,谢情情获得本届赛事冠军,林鑫露获得亚军,余碧华获得季军。

  据悉,本届大赛由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县文化馆、福州广播电视台、县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本届赛事赛程分为海选阶段、训练营、复赛、复活赛、总决赛五个阶段,共有数百位喜娘参加了海选,最终有10位喜娘进入到总决赛。

  总决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喜娘们的专业考验,情景喝诗。选手抽取一个婚礼场景和一个关键词作为考题,喝诗必须围绕抽到的场景进行,内容中必须体现关键词。这相对于普通的命题喝诗,更加考验了喜娘的专业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第二环节为文化考验。选手通过选择风险题,每个人选一题回答,答对加相应分值,答错扣相应分值。此外,每个选手还根据网络投票的排名进行相应的加分。比赛中,参赛选手幽默风趣的喝诗言语,引发现场笑声不断,掌声连连。

  经过激烈比赛,共角逐出冠、亚、季军三名,还评出了“十佳喜娘”“优秀喜娘”“最具潜力”“最佳人气”“特别表演”等奖项。

  比赛现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曾章团还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为闽侯县授予了“中国喜娘文化之乡”的牌匾。

  据了解,喜娘,也叫“伴房嬷”,是福州及周边地区的老百姓在嫁娶的时都会邀请的传统角色。她们通常是女性,能说会道,善于应酬,主要职责是指引安排结婚时候的各项传统礼仪。2010年,第一届喜娘大赛举办,在行业内掀起了巨大反响,将喜娘这个行业推到了公众眼前。这个老牌专业竞技类电视综艺节目,至今已经成功举办3届。无论是在行业影响力、产业推动力还是在社会美誉度方面,都得到了广泛认可。本届喜娘大赛正式更名为“中华喜娘大赛”,将赛事范围拓展到更多地区,通过赛事加强地区间的传统文化交流。

  都说“中国喜娘看福州,福州喜娘看闽侯”,2017年,由我县申报的喜娘习俗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布决定,命名我县为“中国喜娘文化之乡”。我县喜娘文化传承至今已历800多年,具有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价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喜娘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专职从事喜娘行业的人群已经有数千人,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并且呈现出高学历、高素质的发展趋势。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