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许建平:卸戎装化作健身奇才 守初心不忘军人使命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8-05 10:09: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许建平:卸戎装化作健身奇才 守初心不忘军人使命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有的岁月静好,有的负重前行,有的放飞自我,有的心系家国,我始终相信,青春不只是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这是去年底国防部例行记者会的结尾,国防部发布发言人吴谦的一段话。12年前的许建平,穿上戎装,在锣鼓鞭炮声中选择了负重前行。12年后的他,卸下肩章和领花,强忍泪水惜别军营,伴随着战友高昂的送别歌声,踏上了返乡的列车。在军营,他曾是铁骨铮铮的硬汉,脱下戎装后,他没有追求稳定进入公务员队伍,而是以军人的作风、胆识,继续负重前行,走上创业之路,开辟人生的“新战场”。

  参军入伍

  练就一身好技能

  7月31日,记者在万家广场酷动健身俱乐部见到了许建平,黑色上衣搭配迷彩裤,无论从气质还是举手投足间都散发出浓浓的“兵味”。据许建平介绍,1982年,他出生在乌龙江上一个小岛的穷苦家庭。1997年,才上高一的他选择应征入伍,成为武警安徽省总队安庆市支队二中队的一名新兵。谈及从军的初衷,许建平说:“原因很简单,当时家里面比较穷,也没什么钱能够继续供养我学习。而我从小就崇拜军人,伙伴们参军入伍的热情,唤醒了我埋藏在心底的从军梦,所以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军。”

  “此生我注定为军人而生!”谈及从军经历,许建平的眼神充满了激情。在部队,他找到了自己的天地,训练尖子,优秀士兵,选入特警,火线入党,考入军校,他一步一个脚印,兑现自己的承诺。从优秀士兵,到全能尖兵,再到总教官,从战士,到班长、排长,再到连长,他永远都是只争第一的军事狂人。1997年在安徽入伍,在攀登障碍、擒拿格斗、多能射击等技能竞赛中屡次获奖,荣立三等功,安徽省优秀班长、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2000年从一个普通武警战士迅速成长为特警队员,2003年更是凭着超强的能力成为广州市国防训练基地总教官。12年间,参与了1998年特大洪水抗洪抢险,国庆大阅兵选拔,成功执行过多次抓捕跨省犯罪团伙,甚至还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培训飞虎队等。12年的军旅生涯,许建平经受了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更收获了坚韧不拔、敢于拼搏的品行。

  找准人生定位

  成为“健身行业奇人”

  2008年,他惜别军营,回到家乡。“说实话当时很迷茫,刚刚退伍,空有一身武艺,不知道该干什么,而且思想又保守,对社会上很多事情看不惯。”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刚刚退伍的许建平迷茫了好久。许建平告诉记者一件有趣的事,当时几个中学同学曾经来家里看望他,有个女同学因为涂着口红、穿的裙子比较时尚,他居然很较真地批评了她,最后大家弄得不欢而散。后来经朋友介绍,许建平前往山西一煤矿打工,主要负责接送与私人保镖工作。期间,凭借军人的胆识、人品和较好的人缘,他接手了一笔煤矿生意,并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随后,他逐渐小额投资煤矿产业。由于种种原因,投资失败,但许建平并未因此气馁,反而越挫越勇。

  再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许建平开始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退伍之后,路在何方?”许建平觉得要找一份适合自己且自己喜欢的工作。2012年,许建平辗转来到上海,投身健身行业,担任健身俱乐部的健身教练。“健身教练是一份十分符合退伍军人的职业。”许建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健身行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健身行业的发展前景也让健身教练成为“抢手货”。健身教练的主要职责是指导、监督和帮助会员以最安全有效的方式进行健身锻炼,从而达到会员想要的健身目标。退伍军人的优势就在于在部队拥有专业的训练经验,了解训练的相关内容,只需要经过专业的技能培训即可上岗,并且军人精神面貌良好、体型挺拔,更值得会员的信赖。

  随着对健身行业的深入了解,许建平也接触到很多行业内幕,凭借自己敏锐眼光、工作经验,他相信“责任、使命、担当等军人特质”会让自己在这个领域展现特有的风采,在这个行业里也一定能大有可为。2013年,许建平回到福州,在各大知名健身俱乐部担任健身教练、教练导师、运营总监等职务。3年来,许建平共培训出上千名优秀健身教练,为俱乐部带来可观收益,同时积累了一定财富,被业内人士称为“福建健身行业的奇人”。 在他身上,记者看到了退伍军人永不褪色的一面。

  欲开办健身教练学校

  助力退伍军人再就业

  2016年,许建平与所属俱乐部的发展理念产生差异,经过一番思量,他决定以加盟的形式创业。3年间,他先后在福清、闽侯开办了5家健身俱乐部,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小时候,我就经常和朋友来甘蔗玩,对这里的印象很好,既有远离城市喧声的乡村美景,又有临近繁华中心特有的都市风格。因此在俱乐部选址的时候,我首选了闽侯甘蔗。在万家广场和滨江西大道,我经营了酷动健身和澎湃健身两家俱乐部。”许建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县城旧城改造建设快马加鞭,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随着甘蔗街道旧城改造的持续开展,人流量将陆续往新城区转移。而万家广场、滨江西大道,坐拥瀛洲花园、龙峰花园、世茂御龙湾、阳光西海岸等庞大的居住群体,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

  多年来,许建平不断摸索、学习、创新,总结出一套“以人为本”的特色管理经验,通过不断激励员工、关心他们的工作与生活,鼓励顾客、注重健身体验、制定最适宜的训练方案等方式,将俱乐部打造得风生水起。如今,他在闽侯所开办的俱乐部会员量超过2万人,营业额实现了逐年增长,每天来俱乐部进行有氧健身、游泳、瑜伽、动感单车、尊巴、街舞、跆拳道、拉丁舞训练等顾客络绎不绝。

  虽退伍多年,许建平仍时刻牢记部队对自己的培养,不忘为退伍军人排忧解难。在俱乐部招工时,许建平都是优先考虑退伍军人,而对其中家庭困难多、困难大的,他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公司目前有几个退伍军人,有的是我战友,有的是愿意自己过来干的,咱是军人出身,知道他们更能适应社会,素质又好,所以我非常欢迎退伍军人来我这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未来的规划,许建平表示,除了在福建各地都开办属于自己的健身俱乐部外,他还想开办一所专门培养退伍军人成为健身教练的学校,解决退伍军人再就业的问题。

  “12年的军旅生活,对于我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成长经历,也是最大的一笔财富。”采访中,许建平对记者谈及最多的词汇就是:责任、使命和担当。军人的作风、纪律,永不服输的精神在许建平创业路上烙下了深深印记,也成为他创业路上的成功宝典。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