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荔枝飘香时 农户采摘忙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7-22 17:33:0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荔枝飘香时  农户采摘忙

荔枝喜获丰收,果农喜笑颜开。

    闽侯新闻网讯 “知了叫,荔枝红”。眼下,又到了荔枝上市的季节。荆溪镇港头村的百年荔园也迎来一年一度的采摘季。连日来,“港头百年荔枝”成了刷爆朋友圈的“网红”,慕名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7月18日,记者来到荆溪镇一探港头荔枝爆红的原因。走进港头村,一个写着“百年老树荔枝上市” 的大型充气拱门树立在村口,十分醒目。 百年荔园里,沉甸甸、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荔枝园里到处欢声笑语,农户们正忙着采摘、分装、过称、装运荔枝,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荔枝树下,不少市民翘首以待,等着购买最新鲜的荔枝。

    记者注意到,除了前来直接购买荔枝的市民,还有不少市民选择自行采摘的方式进行购买。他们三五成群提着篮子,漫步在百年荔园里,时而采摘着低处枝头下的荔枝,感受田园风光的同时体验户外采摘带来的乐趣。“这几天,‘港头百年荔枝’在我的朋友圈彻底红了一把。趁着今天有时间,就带家人一起来采摘游玩。”家住白沙镇白沙村的村民林有泉说。

    “今年阴雨天气较多,荔枝遇‘小年’,产量有所下降,但港头荔枝售价依然高达每公斤30元。虽然价格是普通荔枝的3倍,仍供不应求,每天采摘的荔枝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据果农程秀玉介绍,当地的果农于7月中旬开始采摘荔枝,进行出售。每年到了荔枝上市的时节,这片“百年荔园”就变得十分热闹。不仅许多福建各地的老顾客直接上门订购,他们还要求包装好礼盒,寄给连江、陕西、上海、北京等地甚至定居国外的家人朋友。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程秀玉接待了一个又一个前来购买荔枝的市民,不一会儿,早上采摘的8箩筐荔枝便销售一空。

    据宋代名人蔡襄所著的《荔枝谱》记载,宋代福州就大量种植荔枝,拥有荔枝品种32种,数量与品种均为各地之最,而港头村是福州地理上最北端的适宜种植荔枝的地方。但随着历史发展,福州地区荔枝种植面积缩减,一些荔枝品种已经消失。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这片荔园,传说过去出产的都是贡品。有人分析,由于荔园地处以前荆溪片堤坝外,属行洪区不适宜居民居住,因此才得以保存下来。”

    港头村荔枝种在闽江畔沙地上,汲取闽江水,优于其它地方的荔枝口味,先酸后甜,咽下后如蜜般回味,这也正是其深受市民青睐的原因。港头荔枝采摘将于本月底结束,感兴趣的市民不妨趁着周末,一起去感受下这片百年荔园的田园风光,品尝百年荔枝的独特风味。

出行提示

    公共交通:乘坐33、38路公交车或者福州至甘蔗的中巴——荆溪镇徐家村——乘坐摩的或步行到港头村“百年荔园”。

    自驾:①福州绕城高速——荆溪光明出口——江滨大道——富豪山庄;②甘洪路——荆溪镇徐家村——港头村。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