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县城旧改“破茧成蝶” 市民幸福感稳步上升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7-22 17:24: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城旧改“破茧成蝶”  市民幸福感稳步上升

  旧城改造后崛起的县城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万家广场。王立强 摄

县城旧改“破茧成蝶”  市民幸福感稳步上升

  历经百年沧桑,洪正碧厝的木门依旧完好。洪琦 摄

  近年来,县城旧城改造建设快马加鞭,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几年前还是一片滩涂地的新城区,如今已是商贸发达,灯光璀璨;之前的旧城区房屋低矮落伍,基础建设滞后,如今一座座富有现代气息的安置房已拔地而起;纵横便捷的路网、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城市综合体……过去对照现在,一个与闽侯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新县城,已破茧成蝶。

  旧城改造

  打造县城一站式生活购物休闲中心

  7月10日,记者在万家广场看到,前来购物或是品尝美食的市民络绎不绝。广场内一派门庭若市的热闹景象。门店均按照传统百货购物方式进行布置和管理,店铺规模兼顾时尚和高雅风格,商品规划以中高档商品为主,设置有百货、餐饮、零售服饰、生活娱乐等,以满足顾客多样化的商品需求。

  据了解,万家广场是县城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地处甘蔗新老城区交界地带,位于甘蔗横街与昙石山大道交界处,为甘蔗街道原卫生院所在地,属甘蔗街道旧城改造范围。万家城市综合体2015年正式动工建设,总体量为24万平方米,是一个含商业广场、室外步行街、SOHO公寓等多种业态的商业综合体。该综合体于去年12月21日正式开门迎客。

  才子男装门店经营者林航是福州仓山区人,多年前嫁到甘蔗。据林航介绍,这是她在甘蔗开的第二家才子男装店,第一家位于街心路。为什么会选择在万家广场再开一家男士服装店?林航表示,随着甘蔗街道旧城改造的持续开展,人流量将陆续往新城区转移。而万家广场作为县城的商业聚集地,坐拥瀛洲花园、龙峰花园及江滨西大道庞大的居住群,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记者了解到,万家广场目前已有3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招商率达到95%,其中,麦当劳、苏宁易购、agogo、中影星美影城等一线品牌也首次落地县城,与商场同步开业。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万家广场多家门店,发现这里不仅是购物休闲好去处,还是不少高中毕业生社会实践的好地方。在特步运动品牌专卖店里,导购员小赖正耐心地为顾客介绍鞋子。小赖告诉记者,她住在甘蔗街道亭下街。在万家广场还未开业之前,寒暑假期间她时常和同学一起去福州市区的商场里参加社会实践。“上个月高考结束,我和同学就来这里应聘当导购员,希望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开拓视野,丰富课余生活,增加自己的阅历。”小赖说。

  旧城改造

  留住文化和乡愁

  在启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甘蔗街道十分重视历史文化保护,致力于为当地的古建筑保护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进一步突出地方特色,为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甘蔗街道的三英、五福、化龙等村,拥有好几处列名于闽侯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名录的古建筑,是当地文化积淀的象征。然而,曾经伴随着这些古建筑的,却是拥挤不堪的道路,杂乱无章的自建房,沿街嘈杂的店铺。就此而言,推进“旧城改造”确实迫在眉睫。

  “位于三英村洲尾弄33号的洪正碧厝就是这样一座牵动村民乡愁的古建筑,它始建于晚清时期,占地超过1000平方米,拥有三个天井、前后三进、纵深开阖,硬山顶、抬梁与穿斗混合木构架,精美的雕饰附丽其上,显得古朴典雅,是一座颇具晚清民间建筑风味的古厝。在旧城改造二期、三期的推进过程中,甘蔗街道通过调研得知该厝与另外三栋古建筑都列名于闽侯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名录之上,出于对文化传承的保护,决定将之保护起来,并围绕这几栋古建筑的保护来提升新安置房小区的品味。

  “城市发展与历史保护并不对立,在城市的规划中,我们将充分考虑到当地的历史文化特点,将历史文化建筑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力求两者之间的平衡点。”程忠云介绍。按照计划,旧城改造二期涉及的三处建筑三英洪正碧厝、化龙洪正声厝、五福程氏厝将融入未来的安置房小区,而三期涉及的横屿程由灿厝将和荆溪、竹岐移动来的历史建筑共同构成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的一部分,使这些历史文化建筑成为城市无可替代的重要财富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动力。

  旧城改造

  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今年73岁的程天钗,是一名退休干部,他原先居住在双池村十字街的一处老屋里。这里曾经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道路狭小、坑坑洼洼,空中线路纵横交错,地上明沟污水横流,居民生活多有不便。

  随着县委、县政府把旧城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第一期涉及甘蔗街道长江、十字、双池、大元4个村及县直单位的1607户6000多人,程天钗居住的老屋被列入征迁规划。2016年3月,旧城改造一期征迁户顺利回迁。在对新房进行了装修后,当年10月程天钗迫不及待地搬进了如今这处窗明几净、舒适宜居的电梯洋房。

  老程告诉记者,过去他居住的自建房,虽然面积够大,有300多平方米。但由于是上个世纪建的房屋,设计老式,不够大气,加上周边环境太差,环境堪忧、道路不畅、一到夜里,路灯都不亮,出行安全也是一个问题。因此一听说政府启动旧城改造项目,他便积极支持,带头签了协议。而今居住的瀛洲花园小区,环境优美,跟以前比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家家户户都是电梯洋房。小区的活动空间也大,凉亭、健身器材、活动中心等应有尽有。程天钗常拉着老伴到楼下活动散步。“我老了,体力无法和年轻时相比,有了电梯房,上下楼方便多了,也便于走亲访友,别提多惬意了,真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急民所急。”程天钗开心地说道,笑容中透着满足!

  和老程有着同样感受的拆迁户有很多,今年82岁的洪鼎用就是其中一员。老洪的祖屋和自建房都涉及到旧城改造二期拆迁,甘蔗街道考虑到老洪的祖屋属于县文物保护点,且他本人对祖厝很有感情,特别聘请老洪做过渡期的看管员,负责老厝的防火、防盗等工作。“政府为我们考虑的如此细致,我们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老洪说。

  目前,旧城改造正如火如荼推进中。就如何加快旧城改造工作,甘蔗街道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县的具体部署要求,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积极优化方式方法,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总结出好经验好做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旧城改造二期清盘扫尾工作,同时加快推进旧城改造三期,快速谋划旧城改造四、五期,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宜居环境;同时要集思广益,盯紧项目建设,化解发展症结,加快谋划生成大项目好项目,推进甘蔗街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闽侯乡音 本报记者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