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清淤+排水 陈店湖工业区立交涵洞不再积涝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7-15 17:28: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甘蔗街道陈店湖工业区立交涵洞道路于2017年年底通车,大大改善了工业区交通堵塞的问题,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该路段一遇到强降雨天气,铁路涵洞就会出现积水。积水问题不仅造成道路堵塞,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工业区企业的生产。

  在今年召开的县“两会”上,县政协委员李振宝提出《关于甘蔗街道陈店湖工业区立交涵洞道路积水(峰福铁路K384+070.00处)问题的提案》,希望能改善此情况。

  “在立交涵洞道路还没有通车时,工业区的车辆都是从铁路口那边进来,经常会遇到火车经过或工人下班潮,极其不方便。这条道路通车后,道路变得宽敞了。不过遇到极端强降雨天气,会有积水现象,水最深处达1.2米左右,导致交通出行不便。如果恰巧遇到企业货物运输高峰段,因为运输延迟,会对工业区内企业的生产带来影响。”对于陈店湖工业区立交涵洞道路积水问题,李振宝感受颇深。

  收到委员的提案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当即组织道路设计和施工单位进行实地查勘和调研,并采取一系列的治理措施。

  7月1日,记者跟随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规建处项目负责人陈谟寿前往陈店湖工业区立交涵洞道路进行实地考察。“该路段之所以遇到暴雨容易积水,主要原因是地势低洼,加上因为雨水冲刷,泥石经常堵塞排水管道,导致抽水泵站排水不畅,造成积涝。”陈谟寿向记者介绍道。

  针对这一现象,陈谟寿表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规建处主要采取清淤和排水“双管齐下”的方式解决该道路积水问题。一方面,委托县水务公司进行道路管网清淤,并移交县水务公司运行管理;另一方面,在发生强降水时,根据实际需要,由住建部门及时调集移动排水设施,第一时间做好排水排涝工作。

  陈谟寿告诉记者,下一步治理措施的关键在于启动道路北面的截洪沟项目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减轻涵洞雨水泵站抽排压力。同时,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将督促周边落地项目抓紧做好落地地表的防护,以免造成水土流失。

  记者发现,在立交涵洞上设置有禁止停车的标志,但是依旧有许多车辆停放在洞内。“按规定,交通通道不能停车。假如出现短时强降雨,车主没能及时将车辆开走,车辆极有可能被淹,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避免积水造成的损失。”陈谟寿说。

  值得一提的是,陈店湖工业区立交涵洞道路积水问题的解决效果得到该工业区群众的高度好评。“我上下班都需要经过立交涵洞,道路积水问题得到改善后,下雨天都没有遇到积水,道路畅通无阻。”在陈店湖工业区上班的杨先生赞不绝口。

  看到该道路的喜人改变,县政协委员李振宝表示,对于政府的解决方案,他感到很满意,无论是在质量还是速度上,最终的治理效果非常理想。同时,他非常感谢政府对企业的支持,以后他还会密切关注百姓诉求,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责。

  (闽侯乡音 实习生 宋桂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