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5-20 08:49: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闽侯新闻网讯 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连日来,福建省星光救援队及我县有关部门,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创新科普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应急演练 提升技能

  5月12日,福建省“5·12”防灾减灾日活动暨百场千人应急技能培训启动仪式在福建中医药大学举行。

  活动中,福建省星光救援队、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以及省内其他救援队通过摆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展板、展示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装备、组织开展应急避险演练、医疗急救演练等活动,向广大师生普及应急管理基本知识和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基本技能,进一步增强参与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

  此外,5月9日,福建省星光救援队还在茶园山中心小学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同学们现场进行了应急避震、紧急疏散等演练,掌握避险知识。5月13日、14日,县红十字会还分别前往闽侯八中和荆溪关源中学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进校园”活动,为中学生讲授心肺复苏、防溺水及烧烫伤等应急处理知识,增强同学们的自救互救能力,为构筑校园生命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防灾减灾 共话科普

  5月10日,在我国第11个5·12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县气象局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科学技术协会、县防震减灾中心、甘蔗街道滨江社区等单位,在闽都民俗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各单位工作人员为群众精心准备了常见气象灾害防御指南、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普法问答、主题购物袋、主题扇子等宣传材料,展出如何应对气象灾害、探秘天气预报等科普展板,为群众解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宣传如何应对气象灾害,讲解气象法律法规知识。新颖的宣传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吸引了现场500余名群众驻足了解,共享科普大餐。“今天我们联合7个单位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旨在增强群众注重灾前防范的意识,提升灾害发生时的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民珍爱生命,从自身做起的防灾减灾氛围。”县气象局副局长任艳玲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县各有关单位积极发挥自身职能,探索创新的科普方式,不定期开展下乡镇、进校园、入社区科普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灾害防御能力,共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防线。

  (闽侯乡音 记 者 洪琦 陈枫 通讯员 潘丹 林雯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