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移动5G助力 两校学生共上一堂课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5-10 10:28:26      【字号

移动5G助力 两校学生共上一堂课

  福州晚报讯 4月30日上午,一堂特殊的英语课在福州实验小学二楼报告厅举行。通过中国移动的5G网络,该校三年级学生与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同年级的学生共上一堂课,并开展互动。这是中国移动助力第十九届“全国‘6+1’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联盟”研讨会,推动智慧教育的一项新举措。

  5G为媒 两校学生共上一堂课

  据了解,中国移动福州公司(以下简称“福州移动”)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覆盖了5G网络,搭建了“5G+云视讯远程互动课堂”教学场景。

  记者在互动课堂的现场看到,视频一端,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的英语老师正给孩子们上课,讲到“face”(脸),还同步了图像理解,如川戏变脸等,同学们笑得很开心;视频这边,福州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看着看着,也都会心地笑了。整个过程,画面流畅、音质清晰,毫无卡顿延时之感。

  福州移动教育行业经理林倩介绍,通过部署华为5G-CPE终端,将云视讯播控主机、体感摄像头、麦克风、触控一体机等设备,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实现了对教师教学过程中音视频信息的采集、录制,支持多种教学场景的智能切换及云端教学资源的随时下载。相较传统的有线传输方式,拥有了更好的远程教学体验。

  4月28日至30日,第十九届“全国‘6+1’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联盟”研讨会在福州实验小学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近600名教师齐聚榕城,通过专家讲座、论坛分享、课堂研讨等形式,为贯彻福建省教育厅教改有关文件精神,促进教改工作落地实施献计献策。记者了解到,昨日上午的“5G+云视讯远程互动课堂”,就是一次借助5G网络开展智慧校园建设的教改尝鲜。

  5G网络 助推智慧教育发展

  参会的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原校长余强,对本次研讨会大加赞赏。他说本次研讨会有三大亮点,第一大亮点,就是把人工智能、5G应用——这个走在最前沿的技术引入学校教学。他认为,教育是未来的事业,需要提前预见,所以学校应成为最前沿技术的优先体验者和先行者。他非常肯定此次福州实验小学与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的“5G+云视讯远程互动课堂”教学方式,认为是一次创新。

  本次研讨会主办方、福州实验小学校长王国光表示,5G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是推动智慧教育发展的新动能,5G高速度、高宽带、高容量,将缩小教育教学中师生的反应空间,让教师与学生的对话更加便捷高效。

  福州移动介绍,未来,“5G+云视讯远程互动课堂”将更好地还原教学环境,促进教育均衡共享,缩小教育发达地区与偏远地区间的差距,对常态化教学帮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教师通过远程听课既节约时间成本,又提升了教学水平。相信在5G网络下,通过与AI、AR、VR、全息投影等新产品、新技术在课堂教学方面的结合应用,教学形式将更加丰富多彩。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