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林仁豹:退伍不褪色的致富领头雁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2-11 15:46: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40多年前,他是一名出色的军人,当过班长,获评过“优秀战士”。如今,他退伍不褪色,勇于回村创业,热心家乡建设,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乡村致富带头人,他就是林仁豹。

  脱下一身戎装

  成为村里的“当家人”

  林仁豹出生于竹岐乡半岭村。1975年,20岁的林仁豹高中毕业后,便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被分配到福建武警部队建阳支队。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迅速成长为人民军队的优秀青年士兵,先后多次受到连队奖励,并被任命为副班长、班长。5年的军旅生涯,林仁豹经受了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更收获了坚忍不拔、敢于拼搏的品行。

  1980年,他脱下军装,回乡创业,做起了竹编生意。凭着在部队里养成的吃苦耐劳、敢干敢拼的精神,他很快就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正当林仁豹的竹编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之时,村里的老主任找到他,希望他能接过村委会主任的接力棒,改变乡村面貌,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我是人民子弟兵,这里是我的家乡,我有责任和义务让父老乡亲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林仁豹不顾家人反对,毫不犹豫的答应了老主任的要求,成为竹岐乡半岭村村委会主任,这一干,就是27年。

  “村里孤寡老人的房子要维修”“公厕要清理”……一有时间,林仁豹就挨家挨户走访。他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大小事情写得满满当当,紧急的划着圈,解决一件,勾掉一件。“在部队,领导经常教育我们,当兵的要懂得反哺乡亲。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这是带头人的责任。”林仁豹告诉记者,如何改造家乡的贫困面貌,改善乡亲们的生活,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是他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

  充当先锋模范

  让穷山窝变成“绿色银行”

  半岭村,地处竹岐乡半山区,闽江支流小目溪下游,距县城8公里,总人口1500多人,下辖七个自然村,总面积7.5平方公里。其中,山林地1.3万多亩,耕地1.16万多亩。曾经的半岭村,村民们“靠山吃山”,主要以种植水稻为生,生活艰辛。穷是村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村里的群众之所以穷,主要是因为没有产业。”在经过一番考察研究后,林仁豹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利用半岭村山清水秀的地理优势,动员和引导村民种植橄榄树。为改变村民靠种植水稻为生的传统观念,1993年,林仁豹响应国家号召,充当先锋模范,带头种下了3000棵橄榄树。同时,他还发动村两委干部和亲朋好友一起试种橄榄树。

  “刚开始种橄榄树时,村里很多人都嘲笑我,好好的水稻不种,却要种橄榄树,是不是当兵当傻了?”林仁豹并没有因为村民的冷嘲热讽而怀疑自己的想法,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立场,非要种出一片天让大家看看。他一边忍受着村民的嘲笑,一边打理着橄榄园。种植过程中,林仁豹把每一棵橄榄树当宝贝悉心照顾,并认真学习各项种植技术,还总结出勤看、勤防、勤施肥、勤学的“四勤”管理法。岁月如梭,辛勤劳动终究换来成熟的果子。在林仁豹的悉心栽培下,他所种植的橄榄树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年平均收入达到15万左右。之后,村民们纷纷效仿,每家每户都种起了橄榄树。林仁豹也毫无保留地将种植技术和管护技术传授给他们。

  随后的日子里,林仁豹积极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增强农民科技、市场、信息、竞争意识,并与好友共同成立了闽侯县吉祥溪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橄榄生意。短短几年间,半岭村的橄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步发展成当地的支柱产业。林仁豹用双手和汗水,让穷山窝变成了“绿色银行”。“多亏了林主任,带领我们种植橄榄树发家致富,我们才有现在的好生活。”半岭村橄榄种植大户叶明东说道。

  发展乡村旅游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2012年,林仁豹不再担任半岭村村委会主任,但他仍时刻把村民的冷暖挂在心头,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林仁豹与6名好友共同成立吉祥溪旅游山庄,发展乡村旅游。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和养生,住在城市中心的人们总想着到郊区旅游。半岭村秀美的山水风光和优势资源,让我萌生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据林仁豹介绍,半岭村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奔流不息的小目溪及113县道穿村而过,两旁山峦起伏,有鹅山、凉伞崖、管涧山等。悬崖、怪石、山洞、瀑布等无奇不有。山上苍松挺拔、古树参天、翠竹片片、水声潺潺、松涛万顷。一到春光明媚的季节,山涧中便奇花朵朵,千里飘香,百鸟争鸣,好一番名山胜景。登至山顶,山下村庄美景尽收眼底,其秀丽景色一览无遗。林仁豹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用好用活“绿水青山”的生态法宝,变资源优势为经济和社会效益,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生态农业观光采摘游,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从军人到村主任再到农村致富带头人,无论是何种身份,林仁豹始终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义无反顾的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造福一方百姓。

林仁豹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jpg

  林仁豹(左一)时刻把村民的冷暖挂在心头,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

  (闽侯乡音 洪琦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