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新洪塘大桥主桥首节钢箱梁吊装成功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2-18 11:00:54      【字号

主桥首榀钢箱梁吊装。 (1).jpg

  闽侯新闻网 讯 近日,备受市民关注的福州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再传捷报,该桥主桥首节钢箱梁顺利吊装成功(如图),这标志着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架梁动用国内内河

  起重量最大的浮吊

  新洪塘大桥由中交二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建设过程中,项目部遵循“保畅通”的设计理念。“洪塘大桥作为大型桥梁,在保畅通的前提下进行拆除及建设,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技术难度大,不可预见的情况多,我们公司对此专门进行了科研立项。” 新洪塘大桥项目部常务副总工周宴平告诉记者,“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保畅通’施工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指导意义,提供了宝贵经验。”

  新洪塘大桥路线总长约2.2公里,主桥设计为自锚式单塔双索面悬索桥,长400米,由129节钢箱梁拼装而成,全桥施工共分为两阶段进行,一阶段架设86节,二阶段架设43节。

  周宴平告诉记者,新洪塘大桥主桥钢箱梁最重节段近200吨重,对起重设备要求高,早在2017年大桥刚开工时,项目部就多次派人前往广西、上海等地考察浮吊。此次架梁使用的660吨浮吊为国内内河起重量最大的浮吊之一,国内同类型仅有3台。

 “左、右幅钢梁吊装期间,中间既有老桥仍在正常通行,钢箱梁吊装空间受限,施工难度极大” 周宴平说,“因桥区处于闽江内河乌龙江流域,水形复杂,设备及材料进场航道中需途经已建、在建的桥梁10座,对此,项目部专门聘请了经验丰富、熟悉本地水情的老船长领航,协调辖区地方海事护航,确保浮吊能顺利如期到达施工区域。”

主桥钢梁预计明年4月完成吊装

    截止目前,洪塘大桥下部结构已完成80%,一阶段桩基即将于本月完工,主塔与钢梁架设施工同步有序开展,西引桥钢板梁吊装也已准备就绪,近日将开始安装。

    周宴平表示,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项目部重新梳理安排了施工时间表,一阶段主桥钢梁预计于2019年4月吊装完成,引桥钢梁预计于2019年6月吊装完成,一阶段交通导改预计于2019年8月开始,届时,老桥也将开始拆除,过往车辆将在保持原有通行能力的情况下转到新桥上行驶,非机动车道也将更加宽敞。

    据悉,洪塘大桥是连接福州与上街大学新区的一条重要跨江通道,每天交通压力大。新洪塘大桥设计时速60公里,双向八车道,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实现全线无红绿灯通行,大大缓解大学城区域往福州的交通拥堵情况。

  (闽侯乡音 记 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汪阿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