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0-08 10:53: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928年7月2日,张君淦生于上街厚美村一户普通农家。刚解放不久,他便和同村一伙热血青年加入了中国共青团,踊跃投身于土改运动。

  据张君淦的侄子张子建回忆道,1953年初夏,闽江闹洪水,厚美村沿江多处发生险情,将军庙前,一段堤坝险情尤为严重,这段堤坝的内侧旁边有一大口池塘,池塘水面“突”“突”“突”往上冒水柱,堤坝己有几十米长向池塘沉陷,渗水严重,防洪指挥部决定采用打木桩填沙袋的办法保堤坝。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张君淦带着十几位青壮年乡亲赶来抢险。只见他两脚踩在刚打下的木桩上,像是“练梅花桩”似的巍然屹立。他双手紧抱一根木桩,身前的一个小伙配合着,抡八磅锤使劲打桩。大家高声而有节奏的喊着打桩号子:“一、二、三呀,嗨哟嗬”……现场紧张激烈惊心动魄,乡亲们团结一心不畏艰险共同奋战了几个小时终于保住了这段堤坝!

  临近胜利之际却发生了意外,配合张君淦打桩抡锤的小伙,一时失手,铁锤砸在了张君淦的左脚面上,只听“哎哟”一声他便失足落进池塘中,等大家把他抢救上岸时,他的左脚面已经肿了很大,两个脚趾甲不见了,血肉模糊,鲜血淋漓,为此张君淦疗伤数月才得以痊愈。

  张子建告诉记者,1955年到1956年间,厚美村组织了一支青年突击队,由张君淦带队奔赴闽西北,支援鹰厦铁路建设。在张君淦的带领下,这支突击队不怕苦、不怕累,为修铁路立下了汗马功劳,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褒奖。张君淦因表现突出,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县政府招收到县粮食局,任科员,成为了一名国家干部!

  因抢救国家财产光荣牺牲

  享年37岁

  1959年间,张君淦调到上街公社,任干事。先后在厚美,马堡,溪源等村任党支部书记。在溪源任职期间,他开展“改造荒山,造福子孙”的宏伟规划,大力发动群众垦荒,造林,种茶,栽果……经近两年的努力,各项工作初见成效,得到上级的肯定及表彰,张君淦被评为1964年度的“五好干部”。

  1965年秋,中秋节的第二天(即农历八月十六日),张君淦便辞别妻儿回到溪源村上班。

  据张子建回忆,八月十七凌晨,还在睡梦中的他,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开门出来见是厚美村的民兵营长张耀清。“你叔君淦昨晚在溪源山森林灭火中出事了!”张君淦的家人赶到溪源时,他已不幸牺牲。

  据当天参加灭火的人员讲述,农历八月十六日傍晚,有人报告溪源山有一处山林失火,紧接着公社党委电话通知:“马上组织人员灭火”。

  张君淦立马召集本村及邻村的党团干群约百余人赶赴现场灭火,山上的茅草灌木被火烧的噼啪作响,浓烟滚滚,烈焰冲天。张君淦不畏艰险,奋不顾身,始终冲锋在前。

  “当时,张君淦双手不停的奋力扑火,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的奔跑着,夹带着火星的草木灰从空中撒落了下来,两眼被烟熏红不停的流泪,头脸手脚多处被灼伤,他全然不顾这些。”该人员说,“虽然他身材瘦小,但是在熊熊火光映照下却犹如钢铁巨人高大而坚强,明火被扑灭了,火势得到有效的控制,已到深夜的张君淦和大家一起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下山,路上,他是在大伙的搀扶下回来的,一回到大队部便瘫软在了床上……当卫生所的卫生员赶到时,已抢救无效,不幸牺牲,这年他才37岁。”

  据张子建回忆,叔父当时的小卧室很简朴,一张桌子,一张床,桌子上整齐的放着一叠的文件和几本书籍,其中一本是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英勇事迹被广为传颂

  民政部追授革命烈士

  年仅37岁的张君淦为抢救森林火灾而牺牲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并被大家广为传颂,大家纷纷为他的英雄行为大加赞赏。

  张子建告诉记者,农历八月十九日下午,时任闽侯地委书记张哲在螺洲召开的干部扩大会议上,隆重表彰张君淦同志因公殉职的感人事迹,并号召广大党政干群向他学习。

  过了两三天,上街公社党委在厚美张氏祠堂隆重召开“张君淦同志因公殉职追悼大会”,全公社党政农学商,各界人士千余人参加了追悼大会。祠堂里摆满花圈,挂满了缅怀烈士的挽联,上盖党旗的烈士灵柩由党政领导和家属护送着安葬于厚美过排山之阳,坟墓近靠闽江水,远眺溪源白岩山,墓碑上书“五好干部张君淦同志之墓”。

  1966年,民政部正式批准张君淦同志为革命烈士;1983年9月,民政部为烈士张君淦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以此褒奖。

  烈士精神传承

  孕育书香后人

  如今,烈士的家庭子孙满堂,生活幸福,两个儿子,靠勤劳都盖起了漂亮的小洋房,子孙后代表现出色,聊以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

  值得一提的是,烈士家庭除了培养出三位大学本科生外,还培养出一位博士生,这位博士便是烈士张君淦的孙媳妇黄冬梅。

  张子建告诉记者, 2007年至2011年,黄冬梅在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就读本科;2011年至2013年在该学院就读硕士研究生;2015年初,黄冬梅与同在农大就读的烈士长孙张晓琦结婚,嫁入张家;2013年至2017年在该学院就读博士研究生,获得生命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 2018年,黄冬梅成为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留校从事植物衰老机理研究。在校期间,黄冬梅勤勉上进,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并荣获“校三好学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虽然叔父走了,但叔父这种烈士的革命精神还在代代相传,光荣传统还在不断发扬光大!” 张子建说。

  (闽侯乡音 记 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张素风 张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