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未成年人 >> 正文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22 16:01:4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道德模仿给学生代表送书1.jpg

   闽侯新闻网讯 为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6月21日,由福州市委文明办和县文明委主办,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县科技文体局、团县委、县妇联、县社科联等单位承办的2018年福州市“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闽侯专场在闽都民俗园举行,活动邀请了近300名师生和家长们共同参与。

    “习爷爷曾经说过: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启动仪式上,未成年人代表宣读“劳动美”倡议书,号召在场学生行动起来,继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热爱劳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活动中,道德模范还给学生代表送书(如图),学生们分别在签名板上签下自己的承诺,争做一个爱劳动的好少年。

    当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共分为“耕牛插秧”、“巧手做香袋”、“采摘茉莉除杂草”三个环节。记者在四季农田里看到,学生们拿起嫩绿的秧苗,有模有样的跟着农夫学起了插秧。“手掐着秧苗的根部,把它插进泥里,不要插得太深。”农夫一边讲解插秧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一边示范正确的插秧方法。泰山石广场上,学生们跟着志愿者一边穿针引线,学习香袋制作,一边互帮互助,相互沟通交流。活动现场,丝线、香料、珠子应有尽有,欢声、笑声、交谈声不绝于耳。茉莉园里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学生们在父母、老师和志愿者的引导下,积极采摘茉莉、除杂草,体验劳动带来的欢乐。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下一阶段,我县将结合实际,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包括推动学校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卫生清洁、校外植树造林等集体劳动,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组织青少年到农村、城市各行业进行劳动体验,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等。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