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移风易俗 粽情端午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22 15:53: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CJJ_4981.jpg

   闽侯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是一年粽飘香。为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今年端午节期间,我县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树立文明节俭的节日新风尚。

民俗园里过端午

    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倡导移风易俗,文明廉洁过节的新风尚,6月16日上午,闽都民俗园内开展了“诗歌粽香乐端午·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通过手抄报展示、经典诵读、旱地龙舟、粽子工坊等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从中了解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民俗文化。

    活动第一个环节是经典诵读。孩子们跟着主持人深入品鉴古人诗词的意境美,听主持人讲述端午节的来历,了解中华传统节日的民俗文化,缅怀爱国诗人屈原。在知识问答环节,孩子们轮流上台,朗诵诗歌,踊跃发言。大家一起分享阅读,品味经典。

    旱地龙舟赛环节,参赛队员们都使出浑身解数,进行冠军的角逐。跑道上的队伍玩得不亦乐乎,跑道外的观众时而为胜利的队伍欢呼,时而为淘汰的队伍可惜,热闹非凡。

    在粽子工坊的闯关赛环节,家长与孩子们挑战用粽叶绕成精致漏斗舀水,在规定时间内将容器装满水;花生挑战区,家长与孩子用额头对额头的方式夹住花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穿过、跨过重重的障碍物,到达指定地点,即闯关成功,家长和宝贝配合默契,最快的一组用时23秒就挑战成功!糯米挑战区内,参与挑战者随意舀一勺糯米进行称重,需达到100G(±10G)即完成任务。孩子们的手就像一把小小计量秤,才一次就达到了要求的重量。闯关成功的亲子组不但可以领到小礼物,还可以领取粽叶,体验包粽子。此外,活动还为大家准备了粽子、绿豆汤等美食。

    本次活动围绕端午节民间传统习俗,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体验,让孩子们在了解中华传统节日民俗文化的同时,传承爱国精神,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端午节期间, 县水利局、县旅游局、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县妇联、团县委、县直机关党工委、青口镇、南通镇、尚干镇、县审计局、昙石山博物馆、竹岐中心小学、县实验幼儿园、洋里中学等还举办了包粽子、经典诵读、移风易俗宣传、文艺汇演等活动,让群众在品味端午文化的同时,弘扬文明过节时代新风。

志愿服务暖端午

    6月15日,闽侯职专党支部联合甘蔗街道瀛洲社区开展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双方还签订了共建协议书。活动中,志愿者们向辖区居民发放了文明县城创建、移风易俗等宣传材料,同时开展“微心愿”活动,将粽子及慰问品送到辖区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家中。

    活动中,闽侯职专的老师还为大家做了题为《传承屈原文化 弘扬爱国精神》的讲座,通过对端午节的起源、端午节的习俗、端午节的历史演化等方面的叙述,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文明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通过活动,我对端午节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过端午节纪念先贤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亲近先贤,学习他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 闽侯职专学生江健玲说。

    据悉,连日来,县红十字会、市公路局闽侯分局、鸿尾中心小学、县司法局、县实验幼儿园等单位还分别组织志愿者开展了送粽子、为老人打扫卫生、为贫困户、留守儿童献爱心、送温暖等端午节志愿服务活动。

(闽侯乡音 本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