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百年棋圣,落叶归根!吴清源女儿代父寻根闽侯厚美村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2-07 16:23:1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11月28日上午,棋圣吴清源的女儿吴佳澄来到了奶奶的老家——闽侯县上街镇厚美村,了却父亲回外公家祭祖的多年心愿。

  向高祖张睦敬了三烛香

  走进厚美村的张氏宗祠百忍堂,一听说这里有曾外祖父的照片,吴佳澄立刻脱掉鞋子,爬上凳子,举起手机,拍下曾外祖父的照片。她说:“父亲一直想找他外公的照片,但一直没找到,我找到了。”

  吴清源外公张元奇,闽侯县上街镇厚美村人,清末至民国初年政坛名杰。曾与隆裕皇太后、孙中山等人反复协商并执笔起草《清帝逊位诏书》,助力共和中国诞生。

  ▲(吴清源女儿吴佳澄在祖祠敬香)

  张元奇即是唐末王审知建设福建重要助手张睦的后人。1921年,7岁的吴清源随外公回乡祭祖,外公在百忍堂里讲的张家坚忍传家的故事令吴清源受益颇多。1995年,吴清源生前最后一次回福州,四处寻找外公老家,只因童年记忆太模糊,无处寻找。

  在百忍堂前,面对张睦塑像和先人牌位,吴佳澄点燃了三炷香,高高举过头顶,致敬先祖,也请先祖福佑自己和家人。

  ▲(吴清源女儿吴佳澄参观大本厝)

  环翠楼里再续尊师情

  环翠楼书院建于清乾隆年间。1921年初秋,吴清源父亲吴毅与环翠楼书院山长、前清秀才张启迪,在环翠楼里弈棋。下至第63手,见败局已定,即让一旁观棋的吴清源接手,虽刚刚开始学棋,但下了几手,就让围棋世家出生的张启迪发出“神童、天才”的感叹。吴清源回京前,张启迪将传家宝《五行棋谱》相赠,这对吴清源从《易经》、中华文化中汲取围棋智慧帮助甚多。

  ▲(虽素未谋面,却一见如故)

  ▲(参观环翠楼)

  在厚美村,吴佳澄走进张启迪祖居,凭吊这位对父亲下棋有很多帮助的老师。在环翠楼书院,吴佳澄抚摸着当年祖父和父亲下棋的桌子,听张启迪最后一位学生张金水讲老师与吴清源的故事,还与张金水下了一会中国象棋。张金水将棋盘和玉质棋子送给吴佳澄留念。他说:“当年我的老师送吴清源棋谱,现在我要送吴清源女儿棋子,我这也是尊师。”

  ▲(吴佳澄在折扇上签名)

  环翠楼里洋溢着温暖的尊师之情。以画“闽江虾”闻名的张金水,将自己画的三幅《闽江虾图》分别赠送给吴佳澄、林海峰和牛力力。吴佳澄、林海峰和牛力力则联袂在吴清源题写的“暗然而日章”的三把中国折扇上签名,分别送给了张金水、环翠楼书院和厚美村委会主任张龙魁。林海峰也提笔为厚美村留下了“师情千古”墨宝,既替恩师感谢厚美村和当年的张启迪山长,也表达自己对恩师的深情。

  ▲(吴清源弟子、围棋大师林海峰为环翠楼题写“师情千古”)

  ▲(张金水将自己创作的《闽江虾图》赠送给吴佳澄)

  ▲(张金水向吴佳澄赠墨宝)

  在厚美村感受老家温暖

  对亲人回乡寻根,厚美村搭起彩门、点燃爆竹欢迎,还在村里贴了许多满怀深情的标语。当听到牛力力向她介绍标语内容时,吴佳澄一次次红了眼圈,把每一幅标语都拍下来,说要带回去给家人看。

  家乡人对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的敬重,让吴佳澄对福州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家乡人对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的敬重,让吴佳澄对福州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张元奇曾为闽侯修堤造福,福建省水利局1915年在厚美村为张元奇立的石碑至今尚存。当天,村里又为张元奇立了座功德碑,颂扬他为官清廉、勤政为民。作为揭碑嘉宾之一,吴佳澄听说立碑是为了“传承好传统”时,很是赞同。

  ▲(吃一碗家乡的太平面)

  喊她姑姑、姨姨、表姐、表妹的家乡人,为她端出了福州的太平面,说吃了一生太平。当听说“父亲当年回乡,也是在村口就捧起了家乡人做的太平面”时,她沉默了许久,说:“这是老家的味道。”

  看到厚美村保存着许多至少有一二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吴佳澄很感慨,说:“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先辈的足迹,很亲切。我们可以常回来。”

  吴佳澄代父寻根之旅还去了哪些地方?来看看——

  11月28日

  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为吴清源举办归葬仪式。

  ▲(吴佳澄为吴清源衣冠冢掩土)

  ▲(在吴清源塑像前,吴佳澄对着父亲的照片说:“我来帮你圆梦了。” )

  11月29日

  鼓楼区政府主办“团圆在鼓楼——纪念吴清源先生系列活动”。

  “回家·吴清源先生生平展” 在南后街宗陶斋艺术馆开展,连展一周。这是福建第一个吴清源主题展,也是第一次以大量图片详尽展示吴清源与福州及闽都文化深厚关系的展览。

  ▲(“回家·吴清源先生生平展”开展)

  ▲ (吴佳澄参观父亲的生平展)

  11月30日

  “百年棋圣  叶落归根”为主题的吴清源先生铜像揭幕暨吴清源纪念园开园仪式,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举行。

  ▲(吴佳澄、林海峰参加揭幕仪式)

  ▲ (吴清源先生铜像)

  《吴清源自选百局》新书首发式在宗陶斋艺术馆举行。据悉,这是在吴清源故乡首发的第一部棋圣专著。

  ▲(吴佳澄为新书签名)

  人物介绍

  吴清源(1914年6月12日—2014年11月30日),祖籍福州,是世界围棋史上最有影响力的棋手,是围棋革命的推动者与实践者,有“棋圣”之称。

  吴清源11岁时成为民国总理段祺瑞门下棋客,以不凡棋艺养活家人;14岁东渡日本,初来即连下三盘测试棋,三战皆胜,跳升三段;19岁与另一名日本新锐棋手木谷实共同创立围棋新布局,掀起一场围棋革命;最为辉煌的是他盛年时期在17年里以十次升降式的“十番棋”,令当时日本棋坛所有顶尖人物全部降级,创造了日本围棋界的“吴清源时代”;进入老年,他更创造性提出“21世纪围棋”,升华围棋的艺术性,揭示了围棋的高远境界和沧桑正道。

  (福州晚报 刘琳 陈坚 管澍文 杨勇  陈宗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