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这个村屡获国家级荣誉称号,秘诀竟来自一条祖训?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02 15:15:5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闽侯县城甘蔗有一个看似普通的村庄,近年来一直走在全县发展的前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省级敬老模范村等荣誉称号。说起这个村的大名,大家一定不陌生,它便是驰名中外的昙石村。

  ▲(“全国文明村镇”——昙石村/程水建摄)

  谈到昙石村,每个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昙石山文化遗址。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的旁边,还有一座昙石黄氏宗祠静静矗立,向南来北往的人们诉说着昙石黄氏近三百余年的历史沧桑……

  昙石黄氏祠堂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迄今存世已近三百余年,它不但是昙石黄氏宗亲奉祀祖先、追本溯源的宗族场所,同时也是闽侯县民俗文化的重要阵地,如今更凭借着清廉传家的“黄氏家风”,日渐成为重要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三百多年来,黄氏宗祠几经修缮、迁移,于2013年1月31日举办盛大的落成典礼,来自全省各地的黄氏宗亲、文化界人士及当地村民共300余人参加了庆典仪式。

  ▲(黄氏宗祠外观/林金霖摄)

  落成后的昙石黄氏祠堂坐北朝南,宽24米,深40米,建筑面积达1860平方米,为三进两天井,砖木结构。祠堂远望古朴优雅,近看雕梁画栋,门口影壁上,一个“廉”字尤为引人注目,令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大厅正殿除了供奉黄氏历代先祖牌位的神龛外,梁上还悬挂名流政要赠送的匾联。位于正中间的这面牌匾,笔力雄劲,大气磅礴,是原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于2010年所题。正殿四周的回廊墙上,井然有序地挂着彰显廉洁文化、家道文化、孝悌文化的书法字画,这些作品皆是全省书画家所赠,让祠堂更添浓厚的艺术氛围。

  ▲(大厅正殿悬挂贾庆林题字牌匾/林金霖摄)

  再往里走又是别有一番天地,一个小型的民俗文化馆映入眼帘。在这里,不但有黄氏族人捐献的众多珍贵牌匾,还有造型别致的民俗展品,更有旧时农家的生产生活用具。这些文物虽不是价值连城,但无一不展示着黄氏宗亲尊主重孝、开拓进取的精神。

  每一面古色古香的牌匾背后都有着饱经沧桑的历史典故,其中最为醒目的是“一门六知县”的牌匾。解说员告诉我们,这面牌匾说的是先人黄光周一家出了六个知县的故事。黄光周家族从其祖父黄日华起,就注重言传身教,读诗书、守礼法。为给子孙后代、邻里子弟创造更好地读书环境,黄日华还大力支持修复凤山书院。

  ▲(民俗文化馆内的展出文物/林金霖摄)

  黄光周家族所传承的孝廉文化,是黄氏宗族“明事知廉耻,家门福海开”的典范。秉承这条祖训,黄氏族人开拓进取、自强不息,在近现代历史上,黄氏宗亲里更是人才辈出,黄瑞霖、黄培生、黄道旭这些人的美名,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如今,昙石村结合孝廉文化进一步推进幸福家园、精神文明建设,制定村规民约:对考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的学生给予现金奖励,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村民每月给予现金补贴。

  ▲(昙石村对考上重点学校的学生给予现金奖励/昙石村村委会供图)

  ▲(昙石村村干部春节慰问老人/昙石村村委会供图)

  据甘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伯忍介绍,目前昙石村村委正在将黄氏家训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打造廉政文化示范点,距离祠堂不远处的昙石公园内还有一座廉政文化漫画长廊,昙石村力争将黄氏家训中的“廉”文化发扬光大!

  ▲(昙石村廉政文化示范点宣传牌/林金霖摄)

  ▲(昙石公园/林金霖摄)

  ▲(昙石公园内的廉政文化漫画长廊/林金霖摄)

  得益于昙石山文化与黄氏宗族“廉”文化的滋养,相信在闽侯这片沃土上,黄氏宗族廉洁家风将继续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孕育出灿烂的廉洁之花。

  (倪心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