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记忆中的年味与村落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03 16:55: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今天是农历猴年的最后一天——除夕,是合家欢聚的日子。

  忙碌了一整天、吃过了年夜饭,每年的春晚又要来啦!微信群里在热热闹闹抢着红包拜着年,你是否抚着吃得胀鼓鼓的肚子,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年味越来越淡了?”

  ▲(红红火火过大年)

  随着时间一天天推移,我们一天天长大,一年年老去,春节再也无法惊起内心的波澜。那些过年时才有的欢喜和感动,似乎被我们丢在了时间的漩涡中……

  “小孩,小孩, 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过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做豆腐; 二十六,去割肉; 二十七,宰年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这首脍炙人口的童谣,是否又带你找回一丝曾经的年味?

  ▲(放炮仗过新年)

  记得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年味最先是响彻村头地里零星的鞭炮声,几个调皮的小孩子,围在一起,将几粒摔炮“啪”地甩在地上,发出响亮的声音,像在报告着年到来的消息,接着,不时有炮竹声破空而来,“咚哧、叭、?”响声划破冬的宁静,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烟火味。

  大人们忙碌起来了,扫房擦窗、拆洗棉被,置办年货……年味开始蒸腾发酵,杂糅着各种味道,钻进你的鼻孔,仿佛空气中的每个分子都添了年味。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时村里都是瓦房,但满满的都是人气,老老少少,熙熙攘攘,有时也来一场闽剧,寂静的村子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喧闹的时光。

  ▲(来场闽剧多热闹)

  小时候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浓浓的年味却在家家户户洋溢:在孩子们崭新的衣裳里,在爷爷奶奶的压岁红包里,在爸爸妈妈精心准备的饭菜里,在散落满地的烟花碎屑里……

  如今的我们,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独门独户的单元房少了邻里间的亲情味,年味,也就渐行渐远。每当此时,我总是特别怀念乡村的生活,怀念那里的四合院,怀念那浓浓的乡音。

  乡村,除了浓浓的年味,还有更美的四季在等着你,不是吗?新年来临,您是否愿意同小编一起探访那些遗落在岁月里的村落?寻找那丝记忆中的乡愁?

  春天,万物复苏,春笋破土,枳壳花开,牡丹争艳,杜鹃映山乡……

  ▲(烂漫的春)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初夏的村落,日子安静且悠长,白天所见皆绿意,晚上在院子里看满天繁星,追逐飞舞的萤火虫……

  ▲(醉人的夏)

  秋天的乡村,稻香醉人,硕果累累,瓜果挂枝头……

  ▲(富饶的秋)

  南方的冬日,虽冷却不“悲”,家家户户都沉醉在“过年”的喜悦中,村里的老人们聚在一起,搓搓手、烤烤火,满怀期待来年花又开……

  ▲(充满期待的冬)

  您心动了吗?

  心动不如行动,

  鸡年,乡村走起!

  (张敏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