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流水席,那些吃了还想再吃的美食,一辈子都忘不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31 16:20:0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生活在现代化都市、快节奏的今天,一些老味道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就像很多闽侯人从小吃到大的家乡味道——流水席。多少好酒好菜,都成了我们的回忆。

  ▲(炒糕•程水建/摄)

  时下正值闽侯传统的“做半段”时节。民俗专家说,福州“做半段”其实是“做半丈”。 “半丈”即“五尺”,“五尺”在福州方言中和“有吃”谐音,意为“有吃有喝”。做半段的民俗主要流行于原来的闽县、侯官两县,现流行于闽侯、长乐、晋安、马尾和仓山等地。

▲(切丁•林聪生/摄)

  闽侯民间对“做半段”民俗的重视,不亚于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几百年来,这个传统习俗从未中断。

  “做半段”的村民不惜财力,在自家大院摆上几桌、十几桌、甚至几十桌流水席,呼朋引伴来吃喝。应邀而来的亲友不用送红包,可以白吃白喝(有些宾客会提一些水果等小礼盒上门,以表心意)。来的宾客越多,说明主家人越气派、越风光。

▲(大锅•网络图片)

  在闽侯,像“做半段”这样的流水席,要请本地的“掌勺大厨”带整个流动厨班来烹饪。掌勺大厨要做的事,相当于酒店中的行政总厨。不同的是,流水席的“掌勺大厨”除了要分配工作,统筹食材采购、用量等方方面面,还要负责烹饪。

 ▲(雕花•程水建/摄)

  办一次流水席,往往需要不少人参加流水线作业。采购回来的食材,要经过分拣、清洗、切菜、腌制、裹粉、烹调等工序,流水席上使用的盘、碗、碟等器具也要重新清洗、分类。做几十桌的美食,还是要费不少心思的。

  ▲(分盘•卞春榕 程水建/摄)

  美食吃到你过瘾

  “半段”上的菜色很丰富,但其中一定要有太平燕、佛跳墙、鱼丸、红鲟蒸粉丝等本地的特色菜品。闽侯的流水席,海鲜居多,各类海鲜能吃到你过瘾。

  ▲(“佛跳墙”是闽侯流水席必不可少的菜品•吴心钰/摄)

 ▲(酥脆的炸鱼吃起来也是一大享受•网络图片)

  除了海鲜,蒸食类的菜在流水席上所占的比例也很大,因为清蒸菜肴更健康、快捷,还能保留食物原有的鲜味。

  ▲(菜食密封后清蒸•程水建/摄)

  正式开席上菜前,主人一般会上几盘冷菜作为开胃菜。

  ▲(冷菜•网络图片)

  连开胃菜都这么有料!噫,都要流口水啦……

  逐渐走远的记忆

  除了“做半段”,闽侯办流水席的由头还有很多,红白喜事、神祭、做寿、满月酒、乔迁和各类节日……世间多少烟火,人生几番喜悲,都融进一桌桌的流水席中,就着酒肉下了肚……

  旧时,享用流水席的客人,还会拿着主人发的红色塑料袋,提一袋吃的回去,这就叫“酒包”。小时候,爸妈去参加流水席,我们就会分外期待这“酒包”,那味道这么多年也没忘掉。

  ▲(宾客在宴席上的满足和幸福,是大厨最大的成就•吴心钰/摄)

  随着时代的变迁,许多人选择在酒店宴请宾客,这些曾经让无数小孩期待的流水席,也开始有渐行渐远、悄悄隐退的趋势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