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糟香闽菜惹人馋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15 15:29:08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日前,闽侯县拍摄选送的电教片《糟香闽菜》,在2015年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获评专题培训片二等奖。该片曾获评2015年《第十三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技术培训类一等奖,并经省委组织部电教办筛选全省作品后,作为优秀作品上报中组部参加全国电教片评比活动而获奖。

  民以食为天。远古洪荒,先民们茹毛饮血,到刀耕火种,直到今天的饮食烹饪,人类生存繁衍的进程,也是一部饮食文化发展史。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起始于汉后期,经历了中原汉族文化和当地古越族文化的混合、交流,以汉文化为内涵,以福建的水土、物产为基础而形成独特的习俗、食俗。闽菜博采各方烹技之精华,不断创新、发展而成为格调高雅、肴馔精细的一支菜系。

  特色食材介绍:酒糟

  福建人爱酿红酒,比较有名的有青红酒、红曲米酒等。这些酒酿制好后沉淀在缸底的酒糟色泽暗红,有一种奇特的混合型香味。这种香味既有酒香,又有使人开胃的食欲香,很难形容,福建人称之为糟香。酒糟因为色泽红润而被称为红糟。闽菜中运用的红糟大都是农村家酿青红酒的沉淀精华。红糟色泽明丽,酒香四溢,芳香醇厚,用于菜肴的制作,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在中华料理中有很多菜式都运用了红糟,而以红糟作配料烹制菜肴,更是闽菜的一大特色。闽菜厨师在制作菜肴时擅于使用这具有特殊香味的红色酒糟,如炸糟鳗、糟鸭、糟蚬子、淡糟香螺片、醉糟鸡、淡糟炒竹蛏、炝糟五花肉、红糟羊肉、酒糟炒田螺等等,均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下面就为大家着重介绍四款以红糟为精华的闽菜经典菜肴。

  一、炸糟鳗

  厨师介绍:林钦俊,闽侯县青口镇人,从厨30年,闽菜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擅长闽菜制作。刀工精细,炒菜技艺,以清、淡、色、味闻名。

  1、制作糟鳗的原料

  海鳗鱼500克、红糟100克、生姜50克、鸡蛋两个、面粉100克、味精50克、盐50克、高粱酒25克、五香粉25克、食用油500克、闽江老酒25克、白糖50克。

  2、烹制步骤

  将海鳗鱼的中段,切去中间的大骨、去皮,切成长约五公分、宽约两公分、厚约一公分的鱼段备用;将生姜切成碎末,与酒糟拌成泥,并加水,在加入高粱酒、油、味精、盐、白糖、五香粉搅拌均匀后,倒入切好的鳗鱼段继续搅拌,腌制1小时左右;取事先准备的面粉,加入适量的水、油、鸡蛋搅拌至黏稠状,倒入腌制过的鳗鱼段;将500克食用油入锅加热至六成热,将腌好的鳗鱼片逐个放入油中,用中火炸4分钟,同时用勺子搅动,炸至鳗鱼肉表面呈酒糟的红色,捞起,浇上冷的食用油,让鳗鱼块吸收一些油,沥干后装盘。

  3、炸糟鳗的特点

  外红里白、外酥里嫩,味道分外鲜美,又保持鳗鱼的本味,是福州闽菜传统风味佳肴之一。

  4、炸糟鳗烹制要领

  1、选用的鳗鱼要鱼身光滑、肉质坚实,尾端脊肉完整没有损伤的为好。

  2、炸鳗鱼时油温不能太高。

  二、糟鸭

  厨师介绍:谢道辉,闽菜文化研究会监事长,从厨30余年的闽菜厨师,擅长闽菜烹饪,擅长卤制菜肴。

  1、制作糟鸭的原料

  半番鸭1只、红糟100克、生姜25克、花椒10克、酱油20克、盐10克、八角10克、食用油20克、味精20克、当归10克、闽江老酒20克、桂皮10克、辣椒10克、白糖10克、小茴香10克、香叶5克。

  2、烹制步骤

  将洗净的整只半番鸭用清水煮至八成熟,再捞出浸在冷水中去除血水;将八角、桂皮、当归、花椒、辣椒、香叶、小茴香放入纱布装包备用;在锅里加入油并加热至八成热,放入生姜片、红糟翻炒,倒入闽江老酒,搅匀后加入高汤,放入准备好的调料包,依次放入味精、盐、酱油、糖,制成卤水。卤水准备就绪后,放入浸过冷水的鸭肉,慢火煨煮至鸭肉熟透,整个卤制过程120分钟左右。捞出卤制好的鸭子切成块装盘。

  3、糟鸭的特点

  色泽淡红、质地软嫩、糟味芬芳、荤厚鲜美。

  4、糟鸭烹制要领

  1、选用的鸭子必须是半番鸭。

  2、要选用放置半年或一年的红糟。

  3、卤制过程必须温火慢卤,否者影响口感。

  三、糟蚬子

  厨师介绍:林发明,从厨13年、闽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擅长糟的制作与使用。

  1、制作糟蚬子的原料

  黄壳大蚬子250克、红糟50克、生姜50克、酱油25克、葱白20克、福建老酒50克、五香粉25克、白糖50克、食用油25克、味精25克、鱼露25克。

  2、烹制步骤

  将葱白的头段切碎,将生姜切碎,与红糟一同切拌成泥备用;在锅中倒入三勺油加热后,放入切好的葱白和红糟生姜泥翻炒;加入准备好的蚬子继续翻炒,并加入少许水;加入适量的五香粉、白糖、酱油、盐等调料连续翻炒,等到蚬子开壳后加入闽江老酒和味精搅拌均匀后便可装盘。

  3、糟蚬子的特点

  蚬肉幼嫩、糟香入味、甘鲜爽口。

  4、糟蚬子烹制要领

  1、蚬子选用秋冬季黄蚬子,如拇指大小的蚬子蚬肉饱满鲜美。在入锅前需静置2-3小时,避免蚬内的沙子影响口感。

  2、烹制过程糟不能粘锅,否则影响口感。

  四、糟笋

  厨师介绍:叶遵胜,闽侯县尚干人,闽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从厨20余年的闽菜厨师,技艺精湛。

  1、制作糟笋的原料

  新鲜冬笋200克、红糟50克、生姜25克、酱油20克、鱼露20克、油20克、味精20克、闽江老酒25克、五香粉20克、白糖20克。

  2、烹制步骤

  将冬笋切成长5公分,宽2公,厚0.5公分的小片,取生姜切碎和红糟切细备用;将冬笋小片在沸水中煮5分钟,捞出放入冷水中降温;往锅里加入三勺油加热至八成热后加入生姜末和红糟泥翻炒,加入鱼露、酱油,在倒入沥干的冬笋片一同翻炒,依次加入适量的糖、味精、五香粉,再翻炒2分钟待冬笋入味后出锅。

  3、糟笋的特点

  色黄、香脆,回味带甜。

  4、糟鸭烹制要领

  1、选择冬笋的时候要看笋的整体,整体从上到下粗细差不多的笋味道更鲜嫩,笋肉越嫩白,吃起来也越脆。

  2、烹制过程糟不能粘锅,否则影响口感。

  闽菜的烹饪技艺,既继承了中国烹饪技艺的优良传统,又具有浓厚的南国地方特色,尽管各路菜肴各有特色,但仍为完整而统一的体系,常吃常新,百尝不厌。

  文章来源:中共闽侯县委组织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