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乡官”的一堂“廉政公开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07 10:59: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4日,福州中级人民法院第19法庭里,一次特殊的案件审理开庭了。

  坐在旁听席上的是50多名来自福州市的乡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其中有20多位是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坐在被告席上的,是闽侯县政协原副主席赖登球。

  赖登球是土生土长闽侯人,不满30岁就被委任为副乡长,此后历任闽侯甘蔗镇镇长、尚干镇党委书记、南通镇党委书记、县政协副主席。权力带来的巨大诱惑,让赖登球渐渐忘了农家娃本色。根据检察院指控,赖登球在担任尚干镇、南通镇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企业征地落户、政府公建项目、村主干选举和企业改制等给予他人“支持、关照”,先后收受30多人贿送的钱物85.098万元。

  “我和赖登球共事过好几年。在基层,能够干到副处级是很不容易的,他没有珍惜组织对他的信任和培养,落到今天这步田地,很令人痛心。”南通镇党委书记程心东说,“基层干部越是有点小权,诱惑就越多,关键要自己有定力。”

  尚干镇党委书记黄恒祥也深有同感。他说:“八项规定之前,逢年过节有人送点茶烟酒,送的人也好,收的人也好,总觉得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赖登球也是逢年过节常收一两千元礼金,然而积少成多,十年下来居然达到数十万元。所以说,党纪国法无小事,小节不守,必酿大错。”

  仓山区城门镇镇长林谋东说,城门镇处在城镇化进程的重要阶段,党员干部同样面临挑战与诱惑,“我回去以后要开个专题座谈会,让全镇干部从赖登球身上吸取教训,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赖登球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竞选村书记、村主任时打招呼,借权生财。如何杜绝此类现象,做好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成为旁听干部热议的话题。闽侯青口镇副镇长林作祥说:“换届选举是事关农村发展稳定的大事,乡镇干部要带头,不违反程序、不干扰选举,确保选对人、用好人。”闽侯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强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执纪监督,对于违规乱纪、干扰换届选举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选择社会影响大、干部群众关注、具有代表性的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起到警示作用——今年,福州市纪委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这项活动,将“面对面”的警示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至目前,该活动已开展3场,3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反响良好。

  (福建日报 记者 闵凌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