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随便说日期五秒算周几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6 14:44:2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林先生能不看日历,迅速推算出农历、星期等

  海都讯 在福州闽侯县尚干镇双龙村,40多岁的村民林大叔可以算得上当地的“活日历”。只要随便说出一个日期,他就能在5秒内推算出是星期几。这项小技巧,林大叔独自研究了两三年。清晨他是海都报的投递员,下午他在工厂里打工,晚上他偶尔会去摆摊,其余时间,他几乎都在研究日历的推算规律。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村里,林大叔才送完报纸,风尘仆仆地赶了回来。他手中拎着一本今年的日历,准备让记者出题,以验证他推算的功夫绝对不是夸海口。

  “今年6月28日是星期几?”“星期日。”“那8月27日呢?”“星期四。”……记者翻开挂历,随机选取了一些日期询问,林大叔在5秒内都能推算出,而且没有借助任何的工具。

  为什么能准确推算?林大叔说,他经过长期研究总结出了一定规律,只要记住一个月第一天是星期几,并按照该天相对应的日期,就可以算出每个月的代码。如:今年4月1日是星期三,其相应的月份代码是3减1,即2,今天是4月16日,算星期几只要将(16+2)/7,除后余数为4,今天对应的日期就是星期四。5月1日是星期五,其月份代码就是5减1,为4,根据以上的推算公式,5月30日,可算出余数为6,当天就是星期六。如果都能被7整除,余数为零,则当天就是星期日。

  林大叔觉得经常要去查日历对照星期几,这样很麻烦。因此他从三四年前就开始钻研日历,希望能找到一个推算规律。林大叔拥有职专学历,有一定逻辑推算的基础。他先是在纸上运算,找到规律后,就慢慢演变到心算。

  除了日期对应星期几这样相对简单的推算之外,林大叔还会更复杂一些的农历推算。他希望能与更多有共同兴趣的人交流,继续研究日历的推算规律。

  感谢林先生提供线索,奖20元

  (N海都记者 林新榕/文 关铭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