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福州市“三捐献”第一人——黄爱敏的生活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18 17:47:2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提起黄爱敏,很多人都会想到的是福州市“三捐献”(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遗体器官)第一人。

  (福州市“三捐献”第一人——黄爱敏•蔡传/摄)

  2004年8月,在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生日,作为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生日礼物,黄爱敏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此后,黄爱敏坚持每半年捐献一次鲜血用于救人。2005年,也是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黄爱敏获悉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她就毫不犹豫报名登记了。2011年9月29日,她在省肿瘤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江苏的血液病患者。

  (黄爱敏工作的单位为其举行捐献干细胞欢送仪式•网络图片)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黄爱敏又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捐献遗体和器官。在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她郑重地在遗体器官捐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至此,她成为闽侯县乃至福州市“三捐献” 第一人。黄爱敏“出名”后的生活与之前没有多大的区别,有的只是更大的压力。

  (捐献干细胞前,医务人员为黄爱敏注射捐献造血干细胞动员剂•陈晓梅/摄)

  黄爱敏目前仍在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闽侯县支公司工作。她穿着朴素、乐观开朗、待人热情。可就是这么一个朴素的人物,却做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成为福州市“三捐献”第一人后,黄爱敏仍然坚持每年献血活动。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还动员亲朋好友和单位里的同事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在她的影响下,单位也经常组织员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闽侯县总工会慰问黄爱敏•陈建鋆/摄)

  除了献血外,黄爱敏还资助过两名贫困的学生,当时工资不高的她,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每个月给两名学生各提供200元的生活费,直到高中毕业。“希望能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困难学子的成长之路提供一点帮助。”黄爱敏说。

  (除了在保险公司上班,黄爱敏还打理一家汽修店。图为黄爱敏管理汽修店事务•陈燕/摄)

  现在,黄爱敏除了在保险公司任职,还与朋友合作开了一家汽修店,增加经济收入。“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人不能一直吃老本,要有新作为。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回馈社会。”黄爱敏说,虽然现在工作很忙,但是她还是会抽出时间关注公益事业。前段时间闽清因“尼伯特”台风受灾,黄爱敏在第一时间捐了款。她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陈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