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红色的记忆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28 15:25:2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张存金  林依光

  提起50年代劝夫当兵,80年代送儿参军的陈大义妹,当地村民无不知晓,无不为其高尚情怀所折服。

  记者日前慕名来到祥谦镇卜洲村见到了陈大义妹。陈大义妹现年77岁,中等个儿,两鬓斑白,但身体仍很硬朗。陈大妈在热情地接待后,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纪念照片,面对这张已经泛黄的老照片,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她平凡而又不寻常的一段光彩荣耀的人生岁月……

  新中国成立第二年,美帝国主义悍然入侵朝鲜,并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年轻的陈大义妹深明大义,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毅然支持丈夫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征途。丈夫参军后,她一边挑起家庭的重担,一边带头组织30多名妇女参加互助组的农业生产,并踊跃卖公粮,支援国家建设。1951年10月10日,陈大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获得“闽侯专区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尔后连续40年担任卜洲村妇女主任。陈大妈告诉记者,虽然担任村干部,但当年没有什么报酬,与群众同工同酬,在参加生产劳动之余,还要担负起村里的日常工作。可陈大妈还是任劳任怨,一心只想把工作做好。

  爱人郑祖成也没有辜负她和乡亲们的厚望,在朝鲜前线英勇作战,多次立功受奖,并加入了党组织,还担任连职干部。

  1956年11月1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彭德怀、罗荣桓等,接见了出席全国英模会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并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在出席这次盛会的福建代表团中,时年25岁的陈大义妹是我省军属9位代表之一,又是福州地区出席这次英模会的唯一女代表。

  陈大妈提及当年毛主席接见英模代表的情景时,仍十分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能有机会见到毛主席,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毛主席的高大形象与伟人风范,更是成为她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老人家对毛主席接见代表时的热烈场面至今还记忆犹新:接见当天,毛主席与其他与会的中央领导走进接见场地时,有人高呼“毛主席来啦!”整个会场顿时沸腾了,代表们纷纷向毛主席问好,毛主席头戴呢帽,身穿草绿色呢大衣,频频脱帽向代表们挥手致意。许多代表激动得流下了泪水。会场充满了领袖与人民亲密相融的氛围。顺着陈大妈在相片上的指引,记者清楚地辨认出站在毛主席近距离(前后排仅隔二人)位置上的她。据陈大妈介绍,紧挨毛主席身边的是澎湃烈士的母亲和刘胡兰烈士的母亲,毛主席热情地与两位老人亲切握手,见大家排列就位后,最后才落座,随着照相机灯光的闪烁,留下了永恒而珍贵的历史镜头。每当提及当年受到毛主席接见的情景,陈大妈总是一脸的自豪与幸福,并向人们表达对毛主席的深深怀念!

  此后,陈大妈还先后出席了全国政协召开的“抗美援朝积极分子”等三次国家级代表盛会。同时,还应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邀请,与黄继光烈士的母亲等其他新中国妇女界著名先进代表再次在北京聚会。她还多次出席省、市、县军烈属代表大会,时年又被评为祥谦镇“十佳军属”光荣户。

  陈大妈其膝下有四个儿子(大儿子已于不久前去世),都已成家立业,儿孙满堂。如今,她虽已步入古稀之年,但身体健康,性格开朗。对这桢已泛黄的老照片,陈大妈将其视为珍宝,特地请人过塑后,小心珍藏。也时常翻看老照片,重温当年的辉煌与自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