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你见义勇为 我一生相依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07 16:56: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一对夫妻,两位“好人”。“他”叫陈智勇,是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她”是陈美燕,曾入选“福建好人榜”,两人的身上曾经发生怎样的故事?日前,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前来慰问,记者借此机会来到陈智勇夫妻位于闽侯县南通镇的家里,听听他们的感人讲述。

  见义勇为的“他”

  明知危险也要救人

  时间回到1995年8月22日。那一天,陈智勇和妻子一起返乡,一家人正高高兴兴地吃着午饭,忽然传来邻居大喊求救的声音。原来,是邻居家液化气阀门未关,导致泄漏,陈智勇担心造成更大的火灾,立即起身前往救火,关掉阀门。

  液化气发生了爆炸,陈智勇瞬间被火海吞噬。“当时怎么喊都听不见,烧了15分钟才看到智勇跑出来,全身上下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肤,我整个人都是懵的,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回忆当初的场景,陈美燕仍然心有余悸,眼含泪花,满是心疼。

  陈智勇被第一时间送医救治。当时,他奄奄一息,身上皮肤大面积被烧裂,全身浮肿、眼珠子泛白、手指被大火烧融致僵化、无法动弹……尽管医院诊断陈智勇全身89%的面积重度烧伤,生还的可能性很小,可陈美燕不愿意放弃,恳求医生全力抢救。也许是被陈美燕坚定的信念所感动,最终陈智勇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

  “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去关液化气阀门。”事件发生至今26年,时间的长河、残酷的病痛却依旧没有撼动陈智勇的见义勇为之心。

  一生相依的“她”

  26年如一日照顾丈夫

  1995年至2021年,陈美燕照顾丈夫整整26年。

  “这么多年,都是妻子一直在照顾我,非常辛苦。如果没有她,我也活不到今天。”说到这里,有泪不轻弹的汉子红了眼眶。

  回家后的陈智勇行动不便,生活的重担都压在陈美燕身上。为方便照顾家人,陈美燕找了个在家做手工活的工作。为了赚医药费,她拼命干活,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陈智勇卧床的3年时间里,陈美燕每天给他翻身、擦身、按摩,从无怨言。

  回首往事,陈美燕没有太多苦楚,反而表现出对命运的坦然,“夏天是最难熬的,智勇的汗腺被烧伤,无法正常排汗,有一段时间热到饭都吃不下,只能泡在浴缸中才能勉强吃一些。不过好在智勇在1998年的时候终于站起来了,不用在床上度过余生”。

  2017年,陈美燕被评为第三届闽侯县道德模范。2018年,陈美燕入选“福建好人榜”身边好人。是什么精神支持她坚持到现在?陈美燕突然有些羞涩,她告诉记者,是两人之间的爱情。

  “恋爱5年,结婚30年,智勇从没对我红过脸。他也十分隐忍,烧伤之后有很多苦痛也都不说,选择自己默默忍受。”陈美燕说,虽说这些年过得很辛苦,但她从没有埋怨,“因为这样见义勇为的智勇,才是我心里的智勇”。

  “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结婚30载,陈智勇陈美燕夫妇用行动践行了结婚当年对彼此许下的忠贞誓言。

  (福州日报 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秋霞 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