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环福州区域全面崛起 滨江新城潜力无限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01 10:38: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环福州区域全面崛起 滨江新城潜力无限

  金水湖(资料图片)。

环福州区域全面崛起 滨江新城潜力无限

  闽侯二桥主塔加冠仪式现场。李煜晗摄

环福州区域全面崛起 滨江新城潜力无限

  闽江在闽侯荆溪一分为二,形成闽江与乌龙江。林双伟摄

环福州区域全面崛起 滨江新城潜力无限

  地铁2号线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叶义斌摄

环福州区域全面崛起 滨江新城潜力无限

  闽侯万家广场(资料图片)。郑帅摄

  城市的扩张与发展,见证着时代的飞跃与巨变。近年来,福州吹响“东进南下”建设号角,向着现代化国际城市奋勇迈进。沿江而下,铸就璀璨繁华南北江滨;向海而兴,打造欣欣向荣滨海新城,大都市框架已现雏形。

  时代向前,城市更新。今年初,福州“十四五”规划出炉,“六个城”全线开工,“五大国际品牌”火力全开,多核多心全面加持,政策红利加速兑现,环福州区域迎来新一轮崛起契机。

  1

  多线开花

  “环福州”日新月异

  5月,福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纲要》提出,2035年,我市将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迈向国际化,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成为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进‘强省会’和‘强门户’战略,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纲要》落地,也意味着福州都市圈的建设即将迈上正轨。”业内人士分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建设以福州为中心的大都市圈,打造区域发展引擎,增强辐射效应,带动周边片区共同发展。

  新时代,铸就城市新格局。近年来,福州坚持“东进南下”发展战略,重点发展沿江沿海片区,造就三江口、滨海新城等热门片区。而今,福州都市圈扬帆启航,闽侯、连江、福清等环福州县市已成为新一轮兴业热土。

  从“六个城”的布局上,便可窥见未来福州的发展方向:放眼东南,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唱响“东进南下”主旋律,延续往昔宏伟蓝图;再观东北,现代物流城、丝路海港城先后落地,打造城市产业新高地;回望西南端的闽侯,大学城、东南汽车城落地于此。多线开花,成为福州发展主旋律。

  事实上,环福州区域近年来的发展基础愈发扎实。闽侯上街、连江贵安等接近主城区的外围片区,并不缺乏人口、产业等先决条件。如今,城市发展新格局初显,政策东风吹拂,以主城区为基础,以“六个城”建设为契机,环福州区域将成新一轮大势所趋。

  2

  红利兑现 “荆甘竹”加速崛起

  纵观环福州区域,福州大学城凭借便捷的地铁交通,已融入福州都市圈。然而,经过多年发展,上街片区接近饱和。大学城借“六个城”建设东风再度崛起,同大学城相交的荆甘竹片区也成为未来投资的重要选择。

  片区发展,交通先行。闽侯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荆甘竹片区的交通红利可谓一波连着一波:地铁2号线开通,连接竹岐新区与鼓台核心城区,自南门兜至位于竹岐的苏洋站仅需半个小时;8月中旬,闽侯二桥全面转入叠合梁施工阶段,预计10月合龙、明年5月通车,届时竹岐与荆溪两大片区将畅通无阻;地铁5号线落地荆溪新城,自闽侯出发,福州全境畅通无阻……

  “诸多片区的历史已经证明,交通便利、人口充足的条件下,城市外围的发展潜力巨大。”业内人士指出,荆甘竹片区诸多红利逐渐兑现——竹岐新区向南接壤大学城,人口红利触手可及;地铁2号线已开通、地铁5号线正在建设,交通红利逐步落地;作为闽侯中心县城,甘蔗拥有丰富的市政配套资源与闽侯CBD万家综合体,为竹岐新区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接壤软件园的荆溪新城,更可就近承接高新产业,进一步提升荆甘竹片区发展潜力。

  人才、产业加速集聚,商业发展蒸蒸日上,大建设、大发展的“冲锋号”已吹响,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跃然纸上。借力“环福州”发展机遇、承接大学城发展大势、发挥县城甘蔗的丰富潜力,荆甘竹片区将在福州城西打造全新增长极。

  3

  方兴未艾

  竹岐风景正好

  荆溪、甘蔗、竹岐三大片区各有特色。荆溪片区依托近在咫尺的福州软件园,打造特色突出、产业明确的全新城市板块;甘蔗街道则依托现有的发展基础,打造滨江大县城;最南端的竹岐新区同样有着独特的发展潜力,位居闽江南岸,相对丰富的土地资源是它发展的一大优势。随着闽侯二桥即将建成,竹岐新区将脱离“飞地”的尴尬身份,融入闽侯县城,形成南北两岸互补发展、共存共赢的良好态势。

  作为中心县城跨江发展的第一站,竹岐新区将承担闽侯大县城发展的“桥头堡”作用:大学城中不断落地的人才与项目,要借助竹岐西进北上,助力中心县城发展。未来,荆溪新城与甘蔗也可抱团发展,跨越闽江,利用竹岐丰富的土地资源投资兴业,打造城市滨江新中心。人气、产业交汇于此,发展动力源源不断。

  回首向东,福州都市圈的发展同样有着竹岐新区的一席之地:地铁2号线有望延伸至新区腹地,繁华主城区近在咫尺;高速路贯穿全境,通衢大道连接全城。向北融合闽侯县城,向南承接大学城片区,向东通达福州主城区,三区交汇,必成宜居宜业之所。

  文旅产业是竹岐新区发展的又一块金字招牌。占地千余亩的闽越水镇,着力打造全市首个丝路水乡风貌旅游度假项目。气势恢弘的闽都城门楼,既是网红打卡地,也即将成为闽侯文旅产业的代表之一。波光粼粼、山清水秀的金水湖畔,是周边居民休闲养生的好去处。浩瀚闽江与清丽汶洲湖,为市民游客展现壮美江景与秀美湖光的完美结合。

  “竹岐将进一步发展文旅产业,建设高端文旅产业集群,打造福州高端休闲度假区。”“遇见闽侯”官方微信号的文章中如是描述。可以想像,闽越水镇与金水湖两大招牌将成为闽侯文旅产业的龙头,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秀丽的山水风光与繁华的商业配套,将进一步集聚人气,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在此落脚,为竹岐新区的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福州日报 阮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