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京剧《林祥谦》计划明年搬上舞台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14 10:38:2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林祥谦是经中共中央批准颁布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记者从12日召开的福建省林祥谦研究会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议获悉,福建京剧院正在创作现代京剧《林祥谦》,并计划明年搬上舞台。

  林祥谦,1892年出生于闽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京汉铁路大罢工(又称二七大罢工)工人领袖。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当选为京汉铁路江岸分工会委员长。1923年2月1日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总负责人;2月4日,以他为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开始;2月7日,林祥谦与十几名工会领导人和工人代表被北洋军阀逮捕,并被逼迫下令复工,林祥谦以“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而断然拒绝,最终惨遭杀害,年仅31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是林祥谦诞辰130周年,2023年是京汉铁路大罢工100周年,福建省文旅厅策划的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重点剧目已将京剧《林祥谦》列入规划。日前,福建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孙劲梅,导演韩宁,国家二级演员张萌、张飞飞,舞美职员李小龙、苏游建裕、巫晓波等主创团队成员,专程到林祥谦纪念馆采风,目前剧本正在创作中。

  据悉,结合2021年至2023年的三个纪念活动契机,福建省林祥谦研究会将举办系列活动:参与祥谦陵园纪念活动,将祥谦陵园打造成富有内涵的红色教育基地;联合京汉铁路线上的长辛店、郑州、武汉的二七纪念馆,建立联盟机制,共同把二七工人运动史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名片;撰写《祥谦:英烈命名的热土》《英雄背后有英雄——记林祥谦烈士夫人陈桂贞》等书籍;组织《碧血丹心铸铁魂——二七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弘扬林祥谦烈士“信仰坚定、忠诚为民、硬气担当、视死如归”的精神。

  (福州晚报 记者 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