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聚法治之力 筑发展之基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8-05 09:22: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法治新判断、新思想,再次将法治提到一个新高度。

  号角吹响,全国各地积极响应。作为八闽首邑,闽侯县迅速行动,努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地方的实践。特别是在“七五”普法期间,闽侯县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回顾征程,法治的力量在这座古城熠熠生辉。几年间,法治已经成为闽侯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坚强保障。

聚法治之力 筑发展之基

  闽侯县开展普法宣传。

聚法治之力 筑发展之基

  闽侯县开展《民法典》宣传。

  健全机制 普法活动有序开展

  完善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是做好普法工作的坚强而有力的保障。

  “七五”普法期间,闽侯县不断加强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建设,建机构、明责任、立规矩、强考核,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组织体系有序运转。闽侯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全县各级各部门普遍成立了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为推动“七五”普法工作顺利实施奠定了有力基础。

  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建立以案释法制度,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督导机制日臻完善。县人大、县政协依法履职,监督作用更有力。县委依法治县办结合法治建设与法治宣传考评工作,以及“七五”普法中期、终期迎检工作,加强对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情况的检查、监督。

  考核体系有效运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全县年终综治考评项目,以考核促落实,提高工作实效,推动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独唱式”向“全社会合唱式”转变。

  全县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形成了一股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5年来,闽侯县办复483件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满意率达100%。县行政服务中心入驻单位39个,入驻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1848项;累计受理业务406.45万件,办结392.59万件,占受理件数的96.58%。

  四个突出 普法教育全面覆盖

  去年8月21日,《首邑法治大讲堂》栏目正式开讲。这个致力于打造普法特色品牌的电视专题节目,每月开播2期,讲座内容与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工作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领导干部、青少年是“七五”普法的重点对象。在闽侯,普法宣传凸显角度,广泛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精神得到显著提高。

  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闽侯县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干部法律知识统一考试、党校法治培训等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各项学法用法任务落地落细、落到实处。5年来,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活动200多场次,举办各类普法骨干培训班45期,培训普法骨干4860人次。每年法律知识统一考试领导干部参考率达100%,优秀率达95%以上。

  针对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闽侯县广泛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格局。法治教育第二课堂,让学生在体验和实践中丰富法律知识。“大手牵小手,学法一起走”“法律伴我成长”等主题宣讲活动、法律讲座、法律知识竞赛蓬勃开展,法治教育有声有色。全县各学校还通过设立法治教育基地、法治长廊、宣传栏等阵地进行法治宣传,学生置身校园,时时处处受到法治熏陶。

  加强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广泛开展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和送法进企业活动,努力解决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种种法律难题,增强企业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观念和规范劳动用工、自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提高企业依法防范风险的能力。

  加强农村普法。扎实开展“法治进乡村”系列活动,利用“乡村大舞台”、腰鼓队和文艺团体,积极组织法治文艺节目演出,开展电影下乡、送书下乡、现场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将法治文明根植乡村基层。

聚法治之力 筑发展之基

  “首邑大讲堂”是闽侯县打造的特色普法品牌。

  创新载体 普法宣传春风化雨

  “这个文化公园风景好,还能学习法治知识,丫霸!”夜幕低垂,家住闽侯县江滨路的陈先生像往常一样,到家门口的公园散步。

  陈先生口中的文化公园,是闽侯县“七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宣传阵地——闽侯法治廉政文化公园。公园以天然自成的湿地景观为依托,融合法治廉政元素,每天接待游客约1000人次,是闽侯县城和周边乡镇群众休闲、娱乐和学法的好去处。

  “七五”期间,闽侯县努力打造“一一二”模式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群,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增强。如今,占地约10万平方米的闽侯法治廉政文化公园,让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廉政教育。福州大学城检察室的“青少年维权警示教育基地”和14个乡镇中学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分基地”以及分布在各乡镇的“闽侯县法治教育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分基地”,让青少年更加深刻懂法。2018年,全县14个乡镇实现法治公园全覆盖,今年着力打造的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融合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为一体的社区群众普法阵地预计年内可完工。

  闽侯县还积极打造融合新旧媒体的普法宣传矩阵,一方面,巩固发展好传统媒体,利用《法治日报》《福建法治报》《福州日报》和各级电视台,对闽侯法治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另一方面,积极应对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依托政府网站、普法网和微博、微信、微视频、抖音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

  法治主题书画摄影大赛、法治文化巡回演出、短剧、普法知识竞赛……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闽侯县寓普法宣传于文化活动。5年间,组织各类法治主题书画摄影比赛、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100多场次,创作了《法网情丝》《清官难断家务事》《财路》等闽剧、曲艺文艺作品。越来越多元化的普法形式吸引群众真正参与进来并且有所收获。

聚法治之力 筑发展之基

  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依法履职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记者 池远摄

聚法治之力 筑发展之基

  老张给闽侯县法律援助中心送来锦旗。

  结合实际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太谢谢你们了,帮我拿回了我的工资!”近日,在闽侯务工的老张给闽侯县法律援助中心送来了一面锦旗,表达谢意。原来,受到疫情影响,老张的公司在裁员,他在名单中,但公司拖欠的工资迟迟未支付。无奈之下,老张找到了闽侯县法律援助中心,通过法律援助,顺利拿回了自己的工资。

  老张的法律维权过程,是群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典型案例。通过形式广泛的普法行动,闽侯县将“法”的种子播撒进群众心里,成为点亮群众生活的一盏盏明灯。而法律援助,也成为农民工和困难群体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5年来,县法律援助中心共为5006名法律援助对象免费提供法律服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971.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邻里间磕磕碰碰,乡里乡亲各类矛盾纠纷怎么化解?在闽侯县荆溪镇,“小胡法官工作室”或许能解开乡亲们的心结。

  今年3月,秉承“巧解千家事、司法暖人心”工作理念的“小胡法官工作室”在荆溪司法所挂牌成立,并进驻荆溪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这里,“小胡法官工作室”将普法教育宣传贯穿矛盾纠纷调处全过程,成为创新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

  “以前有纠纷都要去找镇里,现在有了小胡法官,说话有分量,有理有据,我们都很服气。”在荆溪镇,“小胡法官工作室”的挂牌获得群众点赞。截至目前,工作室共调解纠纷55件。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也是闽侯县切实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的典型做法。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依托微信群、QQ群,打造“手机里的社区律师”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全天候的法律服务。

  如今,法治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全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闽侯县法院各类案件审执结41641件;矛盾纠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9.9%;刑释解教帮教率100%;社区矫正重新犯罪率控制在0.16%以内;法律援助案件实现了应援尽援,全县受理治安案件、民事案件、刑事案件与“六五”普法同期比较均有所下降。

  全民普法,共建平安,共缔美丽。“法治闽侯”奏响了一曲和谐的法治新乐章。学法、用法、护法,环环相扣,古老而又年轻的闽侯,在依法治县中阔步前进,充满活力。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闽侯县司法局提供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陈婧 叶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