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龙祥岛神秘的水上家族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7-22 17:07: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一块美丽而神秘的绿洲,飘荡在乌龙江古螺江江面上,千百年来,“潮涨潮落默无闻,锁在深闺人不知”,这就是被称为“世外桃源”的闽侯县龙祥岛。岛上居住着一支“水上神秘家族”——凤岗刘姓家族。据《凤岗刘氏族谱》载,他们祖上因洪患和兵祸,在明初从凤岗刘宅(今仓山区金山刘宅)迁徙至闽县螺江(今仓山区螺洲),明万历年间为避频发的乌龙江洪患旱灾,移居到螺江南端的五虎山下门口村。清末民初因年荒等变故,又陆续回迁到乌龙江螺江江中(今龙祥岛)蟹山洲一带谋生。

  据《凤岗刘氏族谱》载:这支刘姓人家的入闽始祖刘存为河南固始县人,嫡出汉高祖刘邦十三世孙彭城丛亭里官大夫刘茂之后。唐僖宗中和辛丑年(881),为避黄巢战乱,刘存率三子三侄经皖、赣、粤奔波7年。入闽后,初居漳浦6年,留居福州城里10年,公元904年定居今福州仓山凤岗里。

  刘存四世孙刘文济,官后唐殿中丞侍御史,生八子皆为官,以官名命八房。“龙祥岛刘氏”枝发于刘文济五子官大中大夫刘慎言房(世称大中房)。龙祥岛刘氏宗祖刘维修出自“凤岗忠贤刘氏”大中房,明初,因洪、旱灾困扰,从福州凤岗刘宅,迁居在几十里处的闽县螺江谋生。

  明万历十八年到二十年持续数月大旱,明万历三十七年五月廿六到八月初六接连两次遭受200年一遇的洪患和兵灾动乱,刘维修后裔纷纷散迁各地,其中一支移居到螺江南端五虎山门口村一带,“开拓荒山,垦植甘茹”,与诸姓“友好相处,合制龙舟,建大王宫、玄帝庙、周都督庙、尚书府,供奉门口华安境地头列圣”。这时,有刘姓族人到蟹山江边和塔礁洲上种植水稻、茭笋等农作物,在塔礁上建“獭灵小庙”。这一带成为“凤岗刘氏螺江世系”发祥地。清嘉庆(1796-1820)年间,螺江维修公后裔刘尔陞子刘谦六在五虎山下门口村开枝散叶。刘谦六妻生四男,妾生五男,命名头字皆“龙”字,时称“门口九条龙”。

  清末民初,刘谦六后裔虽人丁兴旺,而门口村山田贫瘠,又逢荒年,穷则思变,需向外谋生。时逢乌龙江螺江江面大,小洲岛相续露出,有的可以宅居。于是,九龙房族人对山田、房产、农具等进行分析,各自向四处谋生创业,而大多数族人慕村前水岛“洲土肥沃、水草丰美、河珍丰富,亦耕亦渔”。开始置船、渔具,逐渐从门口村迁居到乌龙江螺江中的蟹山、塔礁诸洲生活。

  族谱记载的这段历史,现还留有遗俗和遗址:塔礁洲洲头刘氏大王宫在修建时,发现地下原庙砖是明代制的;每年端午节,龙祥岛刘氏华安境龙舟下水后,还要划到五虎山下门口村祖居地“祭山祭神祭祖”“再下水”,成为尚干七里一带独特风俗;龙祥岛和塔礁洲刘氏村民与门口村林氏村民至今同属华安境,神位牌同奉门口华安境“地头列圣”;龙祥岛、塔礁洲刘姓家族和门口村林姓家族有关修庙敬神祭祖活动,三方都互相邀请,称兄道弟,视为乡亲,传承祖制和百年前传统友好;宗祖刘谦六善终后安葬在五虎山中坛元前山麓,每年清明节都有后人前往到祭祀。

  族谱和福州文史资料还记载,同属于这支刘姓的“一武一文”,与宋代理学家朱熹还有一段恩缘:朱熹之父朱松在闽北当官和寓居时,与崇安五夫里抗金名将刘子羽和胞弟文靖公刘子晕结交甚密。朱松病危时,将14岁的朱熹托付给刘子羽、刘子翚、胡宪、刘勉之四人。刘子羽在崇安五夫里屏山还为朱熹母子修筑紫阳楼,供养他们。朱熹学业主要受学于刘子翚、胡宪、刘勉之三先生,历经4年,终于进士及第,娶刘勉之女为妻。成名后,朱熹为报刘家养育之恩,曾为刘子羽筹建“刘公神道碑”并撰文书写,颂扬抗金名将刘子羽,此碑现立于武夷山景区武夷宫内。朱熹为刘家族谱作序写文,还为刘家世次续题十六字:“嗣世希哲,尔谦则良,克恭孝友,景用必昌。”即二十一世到三十六世次。龙祥岛刘姓子孙世代也传承朱熹所题世次,感念先贤,现传至“孝、友、景、用、必、昌”世次,可谓六代同堂。

  “凤岗忠贤刘”目前遍布福州地区,省内外有16万之众,龙祥岛及周边凤岗刘是其中的一支,有五千多人,是龙祥岛第一大姓。

  (福州日报 记者 刘长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