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白沙镇两处“病房”被拆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5-13 09:58:2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闽侯白沙镇两处“病房”被拆

  白沙村内这处隐患建筑被拆除。

闽侯白沙镇两处“病房”被拆

  木帆社社区内这处隐患建筑被拆除。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上午,闽侯县城管、国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组织100多名工作人员前往白沙镇,对该镇白沙村及木帆社社区内两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共约5800平方米。

  自3月9日闽侯县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积极响应,以“零容忍”的整治态度,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工作。据统计,截至5月12日18时,全县累计排查房屋结构安全隐患1603处,整改率达95.56%。

  部分空地重新规划

  昨日上午9时,白沙村内一处闲置厂区传出钩机的作业声。一处一层楼高、砖木结构的联排房屋被有序拆除。

  白沙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建筑已闲置多年,工作人员在此前的排查行动中发现,该建筑因年久失修,主要承重木构件腐坏、破损严重,但里面却住有15名外来务工人员。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建筑进行强制拆除,面积约800平方米。

  与之同时进行的,还有针对木帆社社区内闽侯县搬运公司旧址的拆除行动。该建筑同样是一处闲置多年的危房,被当地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共6户10人私自占用。此处的拆除行动,共拆除危房面积近5000平方米。

  “为了避免群众产生抵触情绪,体现柔性执法,我们在劝导群众搬离的过程中,开展了不少人性化的工作。”上述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清退上述两处房屋的暂住人员期间,白沙镇政府为部分有住房需求并存在困难的群众找好了安置点,并协助其搬家入住。同时,白沙镇企业办还对接镇内多家企业,目前已安排6名群众入职这些企业。

  闽侯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拆除后腾出的空地陆续增多,闽侯县除了做好日常外围警戒和防护措施外,也对部分公建房屋拆除后的空地重新进行了规划。

  以闽侯县医院原职工宿舍楼为例,该建筑于3月被判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并完成了拆除工作。由于该楼位于县城入城主干道的十字路口,并涉及到荆甘一体化项目,此处空地可能被改造成一处具备休闲功能的街头公园,以提升城市居住品质。

  全县房屋挂牌“年检”

  据悉,自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闽侯县结合“新违建 零容忍”行动,严打“两违”,以达到逐步实现新违建“零增长”、历史违建逐年递减的目标。

  闽侯县委、县政府还创新工作方法,出台《闽侯县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五原则、八措施”》,并制定闽侯县房屋使用结构安全公示牌及闽侯县房屋使用结构安全年检(出租)备案表等。

  闽侯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五原则、八措施”的相关要求,他们将按照管车管电梯的思维,根据房屋建设年限、使用功能等分类进行“年检”,在房屋显眼处挂贴使用结构安全公示牌。公示牌清晰显示房屋所有人、使用人、门牌号、结构类型、建设年份、用途、巡检类别等内容,并用红、蓝颜色标示出“隐患”和“正常”状态,让房屋用途和使用安全状态一目了然。目前,闽侯县已制作公示牌10万面,上墙8万面,此举在福州市尚属首创。

  同时,闽侯县建立一房一责任、定期巡查维保等管理措施,确保房屋使用安全管理长效长治。

  此外,由闽侯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效能办等部门组建的两支专项督查队伍,还采取明察加暗访的方式,下沉到一线,抓典型突出问题,严肃问责,把压力传导到位。截至目前,专项督查队伍通过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完成了对全县14个乡镇的明察暗访。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