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用邻家姐姐般的爱心守护未成年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5-06 10:49: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用邻家姐姐般的爱心守护未成年人

  工作中的陈胜男。(受访者供图)

  不久前,闽侯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陈胜男又收获了一项重量级荣誉——获评“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荣誉称号。从检近十年,这位“80后”女检察官用青春和热忱,诠释了新时代基层检察官的担当与作为。

  推开办公室的门,记者见到陈胜男时,她正忙着处理手头的案件,厚厚一堆的卷宗堆放在案头,几乎将她那瘦小的身躯淹没。忙是她的常态。

  一袭长发,展露一张亲切的笑脸,提起陈胜男,大伙儿都会竖起大拇指——全院的“金字招牌”。同事们眼中她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肯钻研、爱学习,公正耿直,敢于担当”;领导眼中她是个办案能手,“案件放在她手上,很放心”。

  “办理案件是公诉人的第一任务,而案件质量则是公诉工作的生命”,从检近十年,陈胜男用“零失误”践行了一个法律人的信仰和初心。站在公诉席上,她惩恶扬善,审查起诉案件1500余件近3000人,参与各类社会综合治理,发出检察建议数十份,参加县内多起重特大黑恶案件办理工作,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未出现一件质量问题。

  对所承办的每个案件都仔细推敲,精心求证,多年的修炼,使陈胜男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2013年,陈胜男受理了一起嫌疑人逃逸17年的三死两伤交通肇事案,当时这个案子相当棘手。“嫌疑人辩称,事故发生后他是从副驾驶座下车,但我查看车祸现场照片发现,事发时车辆是靠近副驾驶座一边侧翻在石堆上,嫌疑人怎么能从副驾驶座安然下车?”查看案卷多日,陈胜男最终找到了案子的突破口。通过这个线索,她几经查找,找到当年的证人,最终让肇事者得到法律的制裁。

  “让犯罪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这是陈胜男从检的初衷。在公诉科,她勇于尝试,善于创新,带领公诉“六朵金花”奋战一线,充分展示了女公诉人的良好风貌和优秀专业技能。

  近年来,陈胜男调任未成年专项检察工作,用邻家大姐姐般的温暖与爱心滋养未成年人的心灵,重点探索女童保护工作,建立了全市首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她和同事们打造的青少年维权帮教基地和有温度的未检工作模式多次被评为国家级、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2016年、2017年分别入选全国、全省检察院未检工作基层联系点、未检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近十载芳华,陈胜男把青春都献给了检察事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个人先后获评福州市首届优秀公诉人、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福州日报 见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黄春凯 赵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