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建立一套清单 严守一项原则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2-12 09:50: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建立一套清单 严守一项原则

  顺邦公司全力生产防护服。(通讯员 吴国棋供图)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闽侯县建立“一套清单(即按照连续生产企业、提前复工企业、有序复工企业、控制复工企业、重点项目工地等类别全面梳理形成的清单)”“一项原则(即要做到有序、分批、错峰)”,推动企业和项目分批有序复工复产。

  据悉,全县有122家规上工业企业正常复工,38个重点项目做好复工准备。

  防护足

  防护不到位 企业休想复工

  “消杀多久一次?”“员工怎么就餐?”“外地员工返岗隔离了吗?”昨日,闽侯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来到提出复工申请的企业,实地检查复工准备。严格的问题、细致的观察,这场复工检查无异于一次令人心跳加速的大考。

  这名负责人表示,复工复产后,企业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必须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防护,“我们要求企业建立疫情防控方案、健全清洁消毒制度,加强防护宣传教育,备好防控物资,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特别是严格落实体温监测、错峰上下班、盒饭送餐等要求”。

  为帮助企业顺利通过大考,闽侯县贴心准备了“备考材料”——《闽侯县企业复产复工工作指南》,提出“十个必须”的要求,并且通过示意图清晰注明各类企业复工的步骤。截至10日,闽侯县各乡镇、园区共收到复工备案的企业122家。

  “从我们检查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的防护措施都比较到位,并且采取了许多有效的办法。比如,在食堂的餐桌上设立挡板,减少飞沫传播;园区为企业准备了防护物资的供应商名单,供企业选择。我们也会及时把这些好做法宣传给其他企业,提升整体防控水平。”闽侯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粮草”足

  守住安全底线 送上暖心服务

  “前两天县领导专程来到我们公司,帮我们解决了原材料供应的问题,这下复工有‘粮草’啦!”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少琴说,公司产品市场需求量大,早日恢复生产对公司意义重大,“我们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保持紧密联系,提出的难题他们都尽量解决,很感谢他们为我们复工提供帮助。”

  连日来,闽侯全县的干部力量都被调动起来,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协调解决,尽全力为企业复产创造条件。在日前启动的第五轮“敲门行动”中,县四套班子成员和县直部门、乡镇(街道)干部悉数出动,送上节日祝福、政策支持、复工手册,企业获得感满满。“我们逐条对照后发现,市、县出台的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措施很契合我们中小企业的需求。”福建数康人资行政总监杨丽华告诉记者,子公司已在园区和部门的支持下提出申请,相信不久就能落实。

  企业的获得感就是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来的成效、送服务的成果。“我们由班子领导带队,分3片持续深入企业督促、指导,已经走访近300家企业。”闽侯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企业需求,协调解决用工紧缺、成本增加、物流不畅等实际困难,让企业能安心生产。

  信心足

  政府全力帮扶 企业尽力生产

  昨日,一个5人攻坚小组入驻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这5人分别来自县工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县直部门,入驻顺邦的任务就是想方设法为企业生产扫清阻碍。

  顺邦原生产石油、消防、航空等领域安全防护用品,正月初一,听闻防护服告急,马上向闽侯县提出可以转产防护服。

  目前,顺邦已经投入1200万元,改造3条生产线,并启动建设面积1200平方米的车间。“改造后的3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工业级防护服,医疗级防护服需要进行灭菌处理,因此我们要重新建设洁净车间。”顺邦董事长刘玉林表示,目前工业级防护服每天产量超过1000件,医疗级防护服生产车间预计本月底可投产,届时日产量可达2500件~3000件。

  “省、市、县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尤其是闽侯县从领导到部门都来现场帮我们协调解决问题,这让我们很有信心克服困难,全力以赴生产。”刘玉林说。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