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二维码摸排,“敲门”服务更周到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2-10 10:34:0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滴——”

  拿出手机,用微信扫一扫门牌二维码,村民住户家的全面信息就显示出来了!

  这几天,闽侯县启动第四轮“敲门”行动。白沙镇用上了新手段——二维码排查。“信息更全面,速度快了不少,解决了大问题。”白沙镇干部宋银霞说。

  随着返程返工潮到来,基层排查任务更重了。特别是在村居,人员信息不全、排查时村民不在家又难以联系上、村民不如实告知人员情况等问题,给排查工作人员带来很大困扰。

  “之前,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去找户籍登记资料一个个比对,增加了工作量,也很费时。”宋银霞说。

  如何解决这一困扰?随着闽侯县几轮“敲门”行动的开展,大家一直在总结经验,创新做法。白沙镇想到了门牌二维码。“二维码门牌做到了以房屋地址标准化、数字化,实现社会治理一体化、协同化。为何不让它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宋银霞说,从第二轮“敲门”行动开始,他们就和公安部门积极对接,协调合作,为二维码排查提供条件。

  “现在,我们在‘敲门’行动中的特点就是进行二维码的摸排,利用公安的大数据,实现全面覆盖,不漏一栋一户。”白沙镇党委书记江克介绍。该镇在这一轮“敲门”行动中,就十一个“一律”和“疫情防控期间未经登记备案擅自出租房屋的法律风险告知书”入户宣传,累计入户9618户,询问30003人。

  尝到了二维码的甜头,当地开始不断把信息手段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启用30台蓝牙音箱,到25个村、社区进行巡街播放;上线“白沙镇业余宣讲团”视频,播报每日工作情况、先进人物工作事迹;通过镇村50余个微信群推送防治信息宣传,向辖区内170家企业发送疫情防控复工提醒。“这些手段,提高了效率,也让村居服务更周到。”江克说。

  (福建日报 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张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