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竹岐新区打造高端休闲度假区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1-19 16:30:4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去年4月,地铁2号线的通车激活了闽侯竹岐乡交通的“大动脉”;如今,十多个交通路网建设项目多点开花,打通了乡内的“细血管”。随着闽越水镇、金水湖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等亿元级别的商旅项目相继落地,竹岐新区迎来了新一轮的开发热潮,正全力打造闽侯高端休闲度假区。

  良好的生态环境、拔地而起的新住宅、迭代升级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的交通路网,让这座崛起于闽江南岸的新城加速腾飞。

【网络中国节·春节】竹岐新区打造高端休闲度假区

  地铁2号线苏洋站。

  交通:

  闽侯二桥主桥明年合龙 构建“六横五纵”路网

  去年4月,福州地铁2号线正式通车,闽侯成为福建首个通地铁的县。其中,地铁2号线苏洋站位于闽侯竹岐乡内,目前该地铁站外设置了公交站点,群众进出中心城区由以往的“公里里程”提速成“分钟里程”,融入了福州半小时生活圈。

  在轨道交通的支撑下,闽侯城市化进程和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竹岐乡作为闽侯中心县城“东扩南进”战略中的关键,也乘着地铁通车的东风,持续完善区域配套,将城郊与城区紧密联系起来。

  去年1月,位于竹岐乡春风村的闽侯二桥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起于316国道竹岐段,止于闽侯县城滨城大道,全长3.535公里,将成为连接闽侯县城甘蔗街道、荆溪镇和竹岐新区的全新跨江通道。项目总投资约16.82亿元,是闽侯近年来单体最大的民生项目。目前,该项目南北两岸施工主栈桥已搭设完毕,预计在2021年7月实现主桥合龙。项目建成后,竹岐新区群众可通过闽侯二桥快速直达县城,实现闽侯大县城跨江联动发展。

  闽侯二桥还将与起于竹岐的福州地铁2号线,以及起于荆溪的福州地铁5号线产生联动效应,让竹岐乡与福州中心城区真正实现无缝连接。

  此外,竹岐新区内的“六横五纵”路网建设也已全面铺开,江滨路与防洪六期工程同步采用堤路结合方式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新区1号路已经建成,2号路、3号路正加紧建设,近期还将启动5号路、6号路、竹岐大道建设。

  这些道路不仅将盘活新区路网,还将带动沿线村庄的经济发展,未来竹岐的交通将真正四通八达。

【网络中国节·春节】竹岐新区打造高端休闲度假区

  位于竹岐乡春风村的闽侯二桥项目。

【网络中国节·春节】竹岐新区打造高端休闲度假区

  建设中的闽越水镇。

  重点项目:

  推进12个亿元级项目 打造“福州后花园”

【网络中国节·春节】竹岐新区打造高端休闲度假区

  金水湖环境极佳。

  在闽侯全力推进建设竹岐新区的大背景下,竹岐乡的竹岐、汶洲、苏洋等7个村随之纳入闽侯大县城区,并以综合服务、商业休闲、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全力打造闽侯高端休闲度假区。根据竹岐乡的区位条件,主要以发展旅游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为主,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福州后花园”,乡内共有12个亿元级重点项目正同时推进。

  离地铁苏洋站不远,沿着316国道约10分钟车程的地方,便是省重点建设项目闽越水镇。这是按5A级景区标准规划设计、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总投资93亿元。该项目以水系为串联轴线,建设福榕渔港、青红市井、梅音书院、月老婚俗等10个板块,通过20个主题展馆和近百个人文景点,展示闽史、闽商、闽学、闽居、闽食、闽器、海洋七大文化,再现千年闽越水乡风貌及老福州百业百态。目前,项目的城门楼已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沿街仿古建筑已粗具规模,有望今年下半年开街。

  竹岐乡内的金水湖三面环山,一侧临江,环境极佳,森林覆盖率高,是适合度假养生的避暑胜地。目前,竹岐乡正在打造金水湖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2500亩,分三期建设,总投资15亿元。其中,一期将利用1600亩的金水湖天然资源,开发金水湖观光、养老、滨水养生三大主题,同时,结合山地环境开发书院文化、茶文化、民俗文化、闽江水岸四大主题。

  同时在建的还有悦珑湾、泰禾金水湖山城等市重点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

  此外,竹岐乡还计划引进神龙谷、福地山旅游综合体等项目,投资总额达20亿元,以旅游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为主、第二产业为辅的经济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产业:

  稳步发展工农业 加快开发休闲农业

  竹岐乡土地面积224平方公里,是福州蔬菜生产的主要基地之一,全乡蔬菜种植面积7500亩,年产量在2.5万吨以上,果树栽培面积11300多亩,年产量超4500吨,是福州重要的菜篮子基地之一。

  目前,竹岐第二产业主要以小型工艺品制造企业为主,全乡工业企业171家,以榕山工业区为主,其余企业分布于316国道沿线两侧。其中,规模以上木艺家居企业达22家,经过10多年的沉淀发展,借助高效的交通网络,沿316国道计划打造一条数公里长的苏洋木艺走廊,并陆续推出苏洋木艺走廊宣传,在正月期间打造一场苏洋春购会,届时市民可体验“坐地铁到苏洋,赏红木购家具”的便捷。作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竹岐乡未来将重点发展智能化机械装备制造、电力与环保装备产业、现代食品饮料产业、服装轻工业和现代生产服务业。

  近年来,竹岐乡半岭村通过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乡村面貌发生很大改变。如今,村“两委”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当地极具特色的村庄,计划做足生态休闲农业文章,发展乡村经济。

  目前,竹岐乡正致力于挖掘半岭村独具特色的船厝文化,希望重现当年水上集市的繁华。据了解,半岭村的标志性建筑轮船厝,是全省仅有的两个轮船形态的民国建筑之一。随着村内河岸景观带的完成,轮船厝周边的旧民房计划改造成民宿酒店,并建设一个直径5米以上的大水车,重现当年水力发电的情景。

  此外,以罗洋为中心,辐射周边叶洋、前山等6村2万多亩的林地,正推进油茶种植加工、食用菌种植、林下经济等特色农业,打造农业、林业主阵地;结合113县道拓宽改造,半岭、火炬、南洋等村也在连片发展现代生态休闲农业;目前,竹岐乡正加快开发天台山自然风光,逐步完善设施,朝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和智慧农业方向发展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