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力争6月完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1-17 10:09: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侯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力争6月完工

  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试验段施工接近尾声。记者 蒋雅琛摄

  眼下,一场关乎沿线10多万群众切身利益的内河整治“雷霆之战”正在闽侯县城火热展开。

  安平浦河是闽侯县城唯一的内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高效配合,6项工程同步推进,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截污工程接近尾声,预计安平浦河6月中旬将彻底摘掉黑臭的“帽子”,展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面貌。

  对标市区

  水清景美设备智能

  “进度快不快?”“还要多久才能完工?”一年来,坊间围绕安平浦河整治的讨论就没停过,大家都在关心进展、期待成效。

  昨日,记者在甘蔗街道军民路过浦小区旁的一座小桥上看到:以桥为界,一边是还未整治的河道,黑臭淤泥堆满河床;一边是整治中的内河,淤泥不见了,河道有了明显的轮廓。

  整治的成效就发生在眼皮子底下,周边居民的心也跟着激动起来。“过去河水又脏又臭,现在水质在慢慢变好。你看,施工队还在建步道呢,以后就可以在家门口逛公园啦,我看一点都不输城里。”居民林依伯说。

  对标市区,闽侯致力打造市郊水系治理样板。在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试验段,施工接近尾声。记者看到,河道平坦开阔,岸边种了红花绿草,美丽的串珠公园吸引不少群众休闲小憩。“以前这里杂草丛生,现在大家都喜欢来散步,这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新城丽景小区居民肖女士说。

  对标的不仅有水清、景美,还有高新技术手段。“在7个汇流处安装了智能分流井,运用云端控制技术实时监测管道的水质,污水送入污水管网,达标水则排入河道,实现长效管控。”施工单位福建九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邹永芳告诉记者,这一智能设备已在晋安河启用,安平浦河是全市县(市)内河治理中的首个试点。

  攻坚克难

  项目进度超预期

  安平浦河全长11.6公里,水域面积22.8万平方米。对全流域进行综合整治,可见闽侯向黑臭宣战下了大决心。然而,整治行动自启动之日起就遭遇重重阻碍。

  安平浦河流经十余个村居,沿线还有多家单位和厂房,如何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旧改河道河面较窄,还靠近居民区,怎么开展施工作业?面对一道道难题,闽侯县干部和施工方不畏难、不放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县领导、相关部门、街道、社区、村委会等都在里面。遇到需要协调的问题,当地政府可以说是‘秒回’。”邹永芳表示,各方的全力保障为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有一户居民的房屋离河道仅2米,可以说是内河整治中的极限距离了。一开始居民对施工有意见,甘蔗街道的干部第一时间帮忙做工作,为施工创造了良好环境。”邹永芳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作业面狭窄的问题,他们想出在河道中央建设便道的办法,方便大型机械作业。

  在各方的全力攻坚下,项目进展顺利,目前进度超预期10天。

  快马加鞭

  力争6月下旬竣工

  沿着安平浦河一路行走,下游一座滨水公园已粗具规模。记者看到,园内遍栽绿植,景色怡人,岸边不时有鸟儿逗留觅食,发出悦耳的叫声。

  闽侯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滨水公园主打以小叶榄仁为主的休闲树阵广场,配以蓝花楹、白三叶等开花植物,组成生态郊野景观。除了滨水公园,安平浦河沿线还将建设湿地公园和休闲公园。其中,湿地公园强调趣味体验,将通过水杉、池杉塑造水上森林景观,结合水生植物构建精致灵动的水生植物群落;休闲公园则主要塑造特色季候景观,如部分草地片植黄花风铃木、山樱花,驳岸绿地种植垂柳等滨水植物,营造杨柳依依、草长莺飞的休闲生态景观。

  “3个公园,以步道和绿带为线,块状绿地为珠,我们将串珠成链,构建水清岸美的生态美景。”该负责人介绍,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对标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通过截污、补水、清淤清障、护岸及堰坝、景观绿化、生态修复等6项工程,科学打造市郊水系治理样板。

  “现在6项工程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最高峰有近300名工人一线攻坚。”施工方透露,截污工程计划在春节前基本完成,清淤清障、补水和桥梁工程计划4月前完成,护岸工程和景观绿化工程预计5月基本完成,总体工程预计6月下旬竣工。

  (福州日报 记者 蒋雅琛 谢星星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