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16年来不管去哪,她都要带着爸爸……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1-25 15:25: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6年来不管去哪,她都要带着爸爸……

  黄思林经常推着父亲出门散心。福州新闻网记者 林凯航摄

16年来不管去哪,她都要带着爸爸……

  福州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截图。

  昨晚,福州日报微信公众号一条报道刷屏了朋友圈,这条微信讲述的是一个让人泪目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福州闽侯竹岐乡半岭村的姑娘黄思林。4岁那年,她的爸爸在务工时,意外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导致高位截瘫;2002年,才7岁的她,不幸失去了妈妈,从此她每天照顾爸爸吃喝拉撒;8岁那年,她费了好大劲,才慢慢地把不会动弹的爸爸,搬到轮椅上面去,此后,16年如一日,不管去哪里,她都要带着爸爸……

  爸爸:

  有女儿就有希望有盼望

  1999年,黄思林4岁,爸爸黄敬梁在外务工。一天,噩耗从天而降——爸爸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下,造成高位截瘫。

  爸爸摔伤后,妈妈也在黄思林7岁那年不幸去世。对这个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妈妈离开后,照顾爸爸吃喝拉撒的重担都压在了当时小小年纪的黄思林身上。

  妈妈刚刚去世时,父女俩经历了最艰难的日子。那时候爸爸的心情不好,黄思林又那么小,她经常独自躲在一旁抹眼泪。

  黄思林第一次把爸爸抱上轮椅时,才8岁。轮椅上用一大堆东西压着,轮子下用砖头固定,这样,她幼小的身躯慢慢地把不会动弹的父亲搬到轮椅上。

  “她那么小,我再轻也有100斤,跟‘死人’一样,什么都不会动,很不容易。如果没有这个女儿我早就没了,有这个女儿就有希望、有盼望。”黄敬梁说。

  女儿:

  这是我们做子女的义务

  瘫痪以后,黄敬梁的双腿萎缩了,加上长时间躺在床上,长了压疮、褥疮。黄思林每天护理,用药水给他洗伤口,喷药、换药,16年来从不间断。

  靠着社会上的好心人资助,还有自己的叔叔、婶婶、亲戚的帮助,黄思林吃着百家饭长大。为了照顾爸爸,初中念完后她就辍学了。“总不能带着我爸去住学校宿舍。”黄思林说。

  从小到大,不管去哪里,黄思林都要带着爸爸。除了吃喝拉撒睡,高位截瘫的黄敬梁连蚊子都赶不走。蚊子叮了,腿没有知觉,但脖子和肩膀上面一直痒,他半夜三更都要叫黄思林起来帮忙。黄敬梁总是说,要乐观坚强,不乐观坚强没办法活到今天。

  “父母再怎么样,照顾他们,都是我们做子女的义务。我们是他们把屎把尿带大的,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当然该轮到我们来照顾。”黄思林表示。

  黄思林也曾因为父亲感到自卑。起初,带着父亲出门,路上遇见同学,都不敢跟他们打招呼,怕他们知道自己是这样的情况。

  但是后来有一次,黄思林带着父亲出门,经过一个工地,看门的老爷爷看到推着爸爸的黄思林,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就这个动作鼓励了我,我觉得我照顾我爸,这样的生活,这样的行为是对的,最重要的是自己怎么过,无需在乎别人的眼光。”黄思林说。

  父女:

  “只要够努力,肯定会越来越好”

  黄思林说,这样的命运,这样的家庭背景是不能选择的,但生活开不开心,可以自己选择。

  因此,她每天想方设法让爸爸的情绪好一些,尽量把自己生活中比较有趣的事情和爸爸分享,爸爸也愿意把他心里的事和她分享。

  “我爸真的是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如果没有他,我觉得不会有今天的我。”黄思林说,照顾爸爸,让她懂得,在人的成长历程中,面对每件事情都要自己强大,路才能够越走越远。如果自己太懦弱,心理不够坚强的话,那很容易就被生活打败。

  如今,父亲的陪伴,是黄思林生活的动力:“我会照顾他到终老,也希望在以后的生活当中,他能够陪我越长时间越好。”

  生活虽然很不容易,但父女俩觉得,只要够努力,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

  网友:

  福州孝老爱亲的典范

  昨晚,福州日报微信推送黄思林的故事后,感动了许多网友。大家纷纷转发、留言,让这个孝顺姑娘的故事迅速刷屏朋友圈。

  “你的样子真美!”

  “好样的!百善孝为先,给姑娘手动点赞。”

  “太感动了,姑娘加油,祝你们一家人永远幸福安康!”

  “看一遍,哭一遍,太暖心了!生活就是要少抱怨,多面对!”

  “福州孝老爱亲的典范!”

  “懂得感恩的好女儿。值得大家学习,祝福她一家幸福!好人一生平安!”

  “福州正能量!”

  “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姑娘的言行一定会影响着她的孩子,她将幸福到老。祝福你们,面对生活,乐观向上……”

  “小编,我们能帮些什么吗?”

  ……

  朋友圈的转发、留言还在继续。也欢迎你扫描二维码阅读这个故

  事,如能触

  动你,请转

  发,或在评

  论区留言。

  编后

  百善孝为先,黄思林做到了。

  看完黄思林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她的笑脸。喂病床上的父亲吃面的时候,她在笑着和父亲说话;用手机和父亲合拍搞怪照片的时候,父女俩更是笑得灿烂。

  黄思林的乐观坚强,正是一片孝心在支撑着她。

  这十多年来,父女俩遇到了多少常人难以理解的困难。可黄思林用自己朴实的言行告诉大家:即便生活残酷,也不要服输,不要低头,因为总有一种力量能让你不会倒下,总有一种力量能支撑你往前走,总有一种力量能让你看到生活的希望!

  这种力量,是浓浓亲情,是拳拳孝心,是核心价值观挺起的精神脊梁!

  ( 福州新闻网记者 杨丹艳 王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