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审判质效 闽侯法院成绩单亮眼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8-09 11:25: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提升审判质效 闽侯法院成绩单亮眼

  闽侯法院法官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庭审。

  闽侯法院提升审判质效成绩单近日出来了。据统计,自今年1月智管模式上线运行以来,该院共受理案件7975件,审结5288件,同比增长30.74%、40.04%,增幅均居全市法院首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闽侯法院坚持运用改革思维,立足案多人少的矛盾和执法办案的实际,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推动作用,科学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整合内设机构改革,统筹推进诉调对接、繁简分流等举措,创新打造分色预警、分级管理、分类化解的“闽侯智管模式”,通过“闽侯法院智管平台”的部署和配套机制改革,推进审判质效的全面提升。

  “一核、两强、三辅”盘活现有审判力量

  闽侯法院通过“一核、两强、三辅”,科学调配司法办案力量,用足盘活现有审判力量。

  “一核”即坚持以法官为核心。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将原10个审判业务部门整合为7个专业审判团队,制定《审判人员权力运行清单》,依靠专业分工为“繁案精审”创造条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29件。

  “两强”即强化院庭长办案及速裁团队建设。明确院庭长办理案件任务,院庭长办案2538件,占比48.1%。依托立案庭组建速裁团队,制定类案批量办理、裁判指引标准,集中审理金融借款、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物业服务、商品房买卖等适合要素式审判的案件,实现“简案快审”,速裁团队2名法官审结案件1352件,同比增长230%,平均审理时间缩短25.86天。

  “三辅”即配齐配强辅助人员。任命50名法官助理,公开招录聘用制书记员67人,明确各审判环节、各类人员职责定位,通过精准分工,缓解法官办案压力。任命110名人民陪审员,扩大陪审员参审案件范围,一审案件陪审率达93.34%。选聘12个特邀调解组织和130名特邀调解员,进一步发挥调处中心、驻法院人民调

  解工作室、律师调解室作用。

  构建顺畅办案格局破解案多人少矛盾

  闽侯法院深入梳理审判权运行机制及监管流程,构建运行顺畅的办案格局,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率,全力破解案多人少矛盾。

  一是强化收案风险评估报告机制。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纠纷解决方式,将案件分为“绿、蓝、橙、红”四色三类,规范团队案件流转周期、程序,形成“诉源治理、诉前分流、诉调对接、诉中调判、诉后回访”的办案格局,诉前化解纠纷3648件,实现以不到8%的速裁团队法官审理占比55.48%的案件。

  二是按照审判职能划分审判核心事务与辅助事务。明确各个环节、各类人员职责定位,切实落实法官办案主体责任制;制定院庭长监管责任清单,将院庭长目标管理职责、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建立审管与纪检部门案件异常情况信息互通、信访举报线索共享机制,定期开展审务督查。

  三是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绩效考核制度,制定案件审判权重系数办法,建立审判工作量化积分考评机制。

  加强审判流程建设自主研发智管平台

  闽侯法院加强审判流程标准化建设,自主研发静默化、实时化、可视化的“闽侯智管平台”。

  一是将立案到结案、归档细分为40个管理流程、108个工作节点和55个监管指标,配套11项管理制度,实现对工作要点、时限要求、流程标准、审执日志、审判动态的精准管理、科学研判和关键流程节点信息的提醒预警。

  二是推进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及深度应用。通过智能审执辅助系统助力要素式审判及类案批量办理;集成裁判文书上网、庭审语音智能识别、电子签章系统等各类辅助审判系统,实现案件流程规范化、办理一键化、监督透明化。

  三是巩固提升执行三色管理平台建设成果。优化智能查人、智能找物、智能推送等功能,通过采集当事人诉讼行为,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全方位智能辅助,实现审判到执行全程风险点可控可防。

  (福州日报 记者 程明 叶智勤 通讯员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