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二桥动建 闽江又添跨江通道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1-12 15:16: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闽侯二桥效果图。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上午,在闽侯县竹岐乡春风村,总投资16.82亿元的闽侯二桥项目正式动工。未来,闽侯县境内的闽江南北岸将新增一条跨江通道,闽侯城市化的跨江融合发展,也将迎来新契机。

  水滴形双塔斜拉式桥工期为32个月

  据了解,闽侯二桥起于竹岐乡内的一段316国道,主线桥上跨南滨江路、北滨江路后,止于滨城大道,是一条连接闽侯县境内闽江南北岸的新跨江通道。该桥全长约3.535公里,主桥长560米,桥宽38.5米,为双向六车道,设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

  该项目将在南岸设置四条匝道,实现主桥上下南滨江路,主线跨过南滨江路后落地,与竹岐大道平交;在北岸设置四条匝道,上下北滨江路,设置一对上下匝道与滨城大道平交;在南北岸还将分别设置两条人行匝道,让行人与非机动车可以上下滨江路。

  “这是闽侯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项目。”据闽侯县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闽侯二桥项目为省级重点项目,设计为水滴形双塔单层桥面斜拉式桥,总投资16.82亿元,工期为32个月,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

  竹岐乡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截至本月10日,乡内所涉及的242户征迁户均已完成签约,总共约300亩的征地任务已完成105亩,剩余部分将力争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

  “房屋征迁前后仅历时95天,这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征迁过程中,村干部们带头签约,起到了榜样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征迁氛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村民林礼柱的积极配合,让征迁干部感动不已。

  林礼柱已经80多岁,他家老宅在村里,但他50多年来一直在成都工作生活。他从村干部处得知征迁消息的当天,就立刻坐飞机赶回来签约,支持征迁,支持这项民生工程。闽侯城市化发展迎来新的契机

  据了解,2013年6月,闽侯县曾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闽侯县城乡发展战略规划》。按规划,竹岐乡的竹岐、汶洲、苏洋等7个村纳入闽侯大县城区划,建设县城竹岐新区,以综合服务、商业休闲、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全力打造闽侯县的高端休闲度假区。

  目前,新区内已动建或在建的重点项目有:八闽文化旅游综合体、福州地铁2号线苏洋站、麦浦河整治工程、滨江路、区间路、316国道拓宽改造工程及闽江南岸防洪六期工程等10多项,总投资达150亿元。

  闽侯县有关领导表示,闽侯二桥作为连接竹岐、甘蔗、荆溪的跨江通道,建成后不仅将进一步加强竹岐与福州中心城区组团的便捷联系,还能为闽侯城市化的跨江融合发展,提供良好基础条件,助力打造具有现代化气息、生态水岸特色的滨江大县城。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石美祥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