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质绿色生态景观带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2-19 15:10:5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京台高速公路闽侯荆溪镇关东村段裸房整治效果明显。陈建鋆 摄

  早前的垃圾山不见了,别致的绿树红花迎风招展;杂乱的裸房不见了,整齐的灰瓦白墙令人耳目一新……这是近半年来,闽侯实施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闽侯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共112个项目,目前已完成100多项,正全力冲刺扫尾,月底前将全面完成。

  创新思路

  雇工自建提高效率

  沈海高速在青口镇付竹村穿境而过,站在村中的岳亭路望向高速公路,只见300多株秋枫“昂首挺胸”,艳丽的三角梅点缀其间,美丽的景观让人不禁停下脚步。“没想到整治得这么漂亮!要知道这里以前是一片垃圾山,不好看还有臭味。”周边居民陈女士说。

  “10月底,我们启动整治,差不多两个星期就完成了改造。”青口镇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口镇共有43项整治任务,目前已完成36项。

  高效率的背后是青口镇创新思路的努力。“整治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采用雇工自建的模式。”该负责人说,按原有模式统一建设需勘察、审计、图审等多个程序,耗时长,“新模式下,各村雇工自建,大大提升了整治效率”。

  溪东服务区的景观改造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7月初接到任务,很快启动改造,7月底就做完了。”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溪东服务区是青口镇重点打造的示范路段,将继续提升绿化层次和水平。

  因地制宜

  裸露山体复绿又惠民

  “这片荒山在今年8月初还是一片白,你看,现在脐橙树长得多好!”昨日,在白沙镇溪头村,村民张昌针指着京台高速沿线的山头高兴地说。

  白沙镇在整治工作中,注重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群众生活发展情况进行改造。“对裸露山体复绿,种果树既实现复绿,又惠及农户。”白沙镇党委副书记吴光华告诉记者,白沙镇共整治了500亩裸露山体,除了种脐橙,还种植油茶树。“山体复绿后,承包给农户种植,由政府监管。”

  溪头村这片山体共有300多亩,是全镇复绿任务最重的一个点,但从启动整治到完成复绿只用了3个多月时间。

  不仅山体复绿推得快,裸房整治同样看点十足。此次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白沙镇共有35栋9000平方米裸房需要整治。“考虑到整治的可操作性,我们遵循简单整洁、经济适用的原则,对裸房采取统一规划改造的办法。”吴光华说,经过改造,农

  村人居环境大大提

  升,群众获得感、幸

  福感进一步提高。至11月20日,白沙镇13项整治任务全部完成。

  全力冲刺

  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

  此次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闽侯县境内范围包括沈海高速、福永高速、福银高速、京台高速等4条高速公路沿线,涉及鸿尾、竹岐等12个乡镇(街道)。

  “整治内容主要为房屋外墙立面美化、沿线绿化、建筑垃圾和取弃土场整治、坟墓搬迁、广告牌整治等。”闽侯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整治工作,成立工作指挥部、督查组,对各乡镇(街道)整治进展情况实行每月一通报、一暗访,每季一考评,全面保障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目标在彻底消除脏乱差现象,做到“三清除”“四无”“两美化”基础上,闽侯还自加压力,结合“裸房”整治、“垃圾不落地”等行动,采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措施,实现“功能”与“美”的平衡,从点到线到面,形成了高品质的绿色生态景观带。

  “目前正在全力推动剩余的整治项目,力争年底全面完成。”闽侯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 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斯妤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