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五百好汉 五虎山“降龙伏虎”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2-17 15:18: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陈朝江飞奔在乡间小道上。

  卢霞燕今年参加争霸组比赛。

  盘踞于福州城南面的五虎山,自古以来就是许多壮士侠客想要征服的闽中名山。昨日,2018中国·闽侯第四届五虎山越野赛开跑,500多名来自全国以及爱尔兰等多个国家的越野跑爱好者在晨光中开始了他们的“虎山行”。

  “老外”杨凯和亲子跑家庭。

  亲子跑成欢乐跑主力

  清晨六点,五虎山辉光熠熠,乌龙江上一片静谧,而此时山麓上的五虎山学校却人声鼎沸,穿着粉色、绿色、橙色运动服的越野爱好者们已经开始做出发前的准备。他们当中有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者,也有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稚童。

  七点整,随着一声发令枪响,参赛运动员竞相出发,沿着五灵岩、三虎顶、方山水库、南阳林场,穿云踏雾,奔跑在郁郁葱葱的清新山野中。鲜艳动感的队伍也成为了五虎山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此次赛事设争霸组(50km)、挑战组(21km)和欢乐跑(10km)三个组别。今年的赛事旨在打造“轻量级难度系数、最佳体验越野赛”,缩短了欢乐跑项目的距离,调整至10公里,降低了难度,所以吸引了许多普通的跑步爱好者。在人群中,也出现了许多“父子跑”和“母子跑”的身影。

  本届五虎山越野赛由福建省体育局指导,闽侯县人民政府、福州市体育局和福州晚报共同主办,由闽侯县科技文体局、闽侯县旅游局和路越(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陈朝江卫冕 卢霞燕摘金

  本届越野赛聚集了众多国内越野跑的顶尖选手,包括2018三峡168超级越野赛男子组亚军多吉、2018三峡168超级越野赛完赛者关华杰,以及往届优胜选手陈朝江、张交、梁亚莉、池炎铭、卢霞燕、王惠敏等。

  最终,去年同郑家慰一起冲线的冠军陈朝江今年依旧发挥出色,卫冕争霸组(50km)男子冠军;女子组方面,去年在挑战组折桂的闽籍选手卢霞燕经过一年的成长,此次挑战争霸组,霸气夺冠。

  挑战组(21km)方面,张义坤和张水华分获男女冠军。

  有趣的是,在前半程的挑战组赛道上,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小伙表现惹眼,一直处在第一梯队第二名的位置。

  他来自爱尔兰,名叫Karlt,中文名是杨凯,来中国两年,目前在福清当英语外教。

  杨凯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跑步爱好者。“我在爱尔兰时也很喜欢跑马拉松,来到中国以后,在中国朋友的带领下接触到了越野跑,越来越喜欢这项健康的运动。”今年以来,杨凯已经参加了国内多个越野跑的比赛,成绩还不错。谈到五虎山越野赛,他表示自己很喜欢赛道的设置,沿途风景一直都很美,明年还会来参加。

  奥运冠军助力“为爱奔跑”

  每位跑者都有一颗热爱奔跑的心,越野跑爱好者更怀揣着对大自然的无限敬意和热爱。2018中国·闽侯五虎山越野赛现场安排了一项意义非凡的“为爱奔跑”公益捐赠活动。闽侯县向陕西富平县图书馆捐赠价值60万元图书,闽侯县爱心企业为富平县捐赠价值10万元的冬衣。明年闽侯县还将再捐赠价值60万元图书。

  闽侯和富平两地友谊由来已久。1992年,福州与渭南、闽侯与富平结为友好县市,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结下了真挚的友谊。26载,两地合作交流硕果累累,从教育支援到劳务协作,从扶贫济困到帮助孤寡,促成包括闽商食品园、永辉超市、富闽友谊小学等多个富有“闽侯元素”项目。

  捐赠仪式尾声,在奥运冠军石智勇的领跑下,现场的爱心人士一起开启“为爱奔跑”旅程。

  “五虎山越野赛不仅仅是一个赛场,更是促进全民健身、打造城市文化的大舞台。”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五虎山越野赛已成为宣传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推动闽侯县文体旅融合发展、促进闽侯县群众体育产业快速提升的一个重要平台。

  (福州晚报 记者 管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