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大坂“卓玛”乐当“乡村美容师”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1-05 10:19:1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卓玛”在村道上教小朋友捡垃圾。

  “卓玛”上门教村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1日傍晚,在闽侯县西北部半山区的一个小村庄——小箬乡大坂村,身穿红马甲的“卓玛”林益美等五名姐妹,趁着地里的农活忙完了,组队在村里帮着检查垃圾分类。

  建设美丽乡村,处理垃圾是个难题。而在大坂村,这不是难题,因为村里有一群“卓玛”。村民们都认为“卓玛”干成了一件大事:村里实现垃圾不落地。“看到村里干净整洁,心里也就舒坦了。”林益美说。

  大坂村老人会会长卓廷富向记者介绍,该村只有“卓”姓,而“玛”取自“妈”的谐音,“卓玛”指的是志愿队队员,她们都是嫁到大坂村的卓家媳妇。目前,该村共有10名“卓玛”。

  “村里不再‘灰头土脸’了。”大坂村驻村第一书记涂美英高兴地说,今年5月以来,在“卓玛”不厌其烦、手把手指导下,村民们克服了多年来垃圾混装的旧习惯,养成了新习惯:每天自觉做好干垃圾、湿垃圾分类,再放到固定的垃圾桶,由村里的卫生工定时收走。村里还建起了干湿分离池,对湿垃圾进行集中堆肥,发酵后作为农作物的有机肥料。

  “卓玛”们的举动,带动了村民们参与乡村建设。今年7月,村里建设干湿分离池时,不少村民主动报名参与。因为手臂骨折,60岁的志愿队队员卓少悦用单手帮忙搬砖头。她说:“虽然做不了太多事,但不管是扫地还是捡垃圾,参与了就觉得很幸福。”

  “志愿队的每个人,都把它当成一份事业来做。”林益美说。

  有福之州 文明同行

  福州市委文明办 福州晚报 联办

  (福州晚报 记者 朱毓松 陈木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