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祥鑫特种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项目下月投产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28 09:25:0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祥鑫公司利用现有车间建设新生产线。

  福州日报讯 闽侯正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记者近日在该县采访时获悉,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技改项目——军民融合特种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项目(一期)预计9月实现批量生产。

  改造旧厂房、引进高端制造设备、建成全新生产线……今年4月以来,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上上下下都在该项目忙碌。近日,记者走进该项目一线看到,技工团队已完成样品,正兴高采烈地讨论细节。

  去年,祥鑫成为全国民参军目录中唯一的特种铝及铝合金挤压材、锻压材军民融合企业。“这是我们首次把航天航空军用高强度特种铝合金技术,移植到客车、箱式货车的底梁及车框骨架型材制造及新能源动力电池包的制造上,国际技术领先的重要新能源电池厂家、国内重点主机厂需求十分强烈。”祥鑫公司董事长黄铁明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公司今年的技改项目,也是公司延伸军工材料产业链的重要举措。

  为做好这个项目,祥鑫引进了高端制造设备。“这些设备以往都只用在军工企业,这是首次进入民营企业。”黄铁明说,项目使用的铝合金特种材料也全部是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产品,“按理论计算,特种铝合金代替普通铝合金可以减重25%以上,比普通钢材料可以减重55%以上,轻量化效果显著”。

  记者了解到,祥鑫利用现有车间建设了10条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中试生产线和10条端板中试生产线。“目前已经试制成功,具备了年产4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和2500万件新能源汽车电池端板的生产能力。”黄铁明说,预计9月可实现批量生产,明年可增加产值10亿元左右。更令人期待的是,祥鑫还在着手二期项目,计划实现全智能、自动化生产。

  祥鑫的技改项目只是闽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在保持二产优势的基础上,紧抓产业延链壮链,通过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汽车产业是闽侯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以福建奔驰为代表的汽车企业不断创新升级,推出高端车型,通过产品更新换代实现产销两旺。今年1月至7月,福建奔驰汽车申报产量达1.70万辆,入库税收11.04亿元,今年纳税额有望蝉联全市工企第一。

  同时,闽侯还充分发挥临近市区的区位优势,以及上街大学城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5%以上。”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大力推动旗山湖创新创业“智谷”、中科睿谷等项目建设。

  此外,闽侯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强全域旅游,从二产独领风骚转向“二三并进”。

  如今,驱车行驶在闽侯316国道,总会被一处仿古的城门楼吸引。这是福州首个水乡风貌度假景区——闽越水镇项目。“目前城门楼已建好,多处建筑已封顶,预计明年10月一期开街。”项目负责人介绍,建成后首年将带来约300万人次的游客量,为当地创造近万个就业岗位,“可串联起三坊七巷、上下杭等旅游街区,成为福州旅游新名片”。(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