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山区乡贤集资 9年帮助近千学子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20 16:32:0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海都讯 新的学年即将到来,昨日上午,闽侯县廷坪乡数十中高考学子,聚集在闽侯县老年大学会场内,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筹集30多万元,在此举行升学奖励金发放仪式。廷坪乡作为福州市最北的山区,经济落后,为此,在外乡贤筹集资金,连续9年资助学子,共900多名学子受惠。

  而闽侯荆溪镇关口村,今年也从村财中拿出一百万元,奖励优秀学子,改善村内教学设施。

  攻读硕士学位 学子二领助学金

    在廷坪乡的升学奖励金发放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奖励金发放对象包含成绩优异的中高考学子、研究生以及当地两所中学的优秀教师。今年廷坪乡共有49名优秀中高考学子、7名研究生和1名博士受奖,还有5名优秀教师受奖,总发放奖励金30多万元。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长安大学的毕业生李想,他是廷坪乡焦溪村民,8月底即将赴西南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他说,2014年,他考上本科时,就领取了奖励金,此次是第二次领取,“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他从操着熟悉的乡音的乡贤手中领过助学金,内心满是自豪、亲切、感动,一定不辜负家乡人的嘱托,“待学成归来时,报效家乡父老恩”。

  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负责人冯垂彬说,因地处偏僻的深山,廷坪乡经济长期落后,要改变只能靠知识,为此,在外打拼的乡贤自发出资,成立促进会,连续9年奖励优秀学子,共发放了奖励金100多万元,900多人受惠。

  该人士说,虽然奖励金不多,每人最低3000元,最高1万元,但这是在外乡贤对家乡学子的一点心意,希望学子不忘家乡,早日学成归来,造福家乡。

  每年10%村财收入 作为教育基金

    8月15日,闽侯县荆溪镇关口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队人拿着牌匾、大红包,敲锣打鼓地在村主干道巡游,这是该村近几年的一项新活动——为村里优秀学子送去牌匾和奖学金。

  据了解,自2004年起,关口村设立奖学金,其初衷十分简单,就是想通过读书,提高全村人的知识文化水平,营造兴学重教的氛围。从2004年到2008年,奖学金资金主要由当地一企业家赞助。2009年起,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将每年村财收入的10%作为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及改善村部小学基础设施。

  据了解,该村的助学金总金额也从原来的每年30多万元,增加到今年的100万元。今年,奖学金每人3.5万元至10万元不等。

  该村有关人士说,对教育的重视,让关口村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他们中的很多人已学业有成,并在各自行业闯出了一片天地;村委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形成“村助教育,教育兴村”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