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口投资区:崛起东南 奔驰天下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15 16:35:2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位于青口投资区的福建奔驰生产基地

  福建奔驰,是戴姆勒集团在亚洲及大洋洲的唯一商务车生产基地(资料图)

  N海都记者陈恭璋/文王浩志/图 实习生 林晨 通讯员陈建鋆张存金

  关注理由 福州五虎山下的青口投资区,是云集两百多家企业、年产值数百亿的全国知名汽车产业基地。但是,它的建置时间并不长。从1983年至今,青口投资区从零开始,累计引进建成投产企业280多家,投资总额350多亿元,其中汽车整车厂及配套厂18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4S店)30多家,备受关注的东南汽车、奔驰汽车项目先后落地于此。

  在这里,福建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了汽车工业梦。那么,最初,东南汽车项目为何会在没有任何汽车产业、甚至工业基础的青口落地?世界五百强企业——德国戴姆勒公司,为何选择青口作为商务车生产基地?连日来,海都记者走访了相关亲历者。

  1983年到1992年 大胆引进台企,初尝改革红利

  日前,青口投资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投资区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83年至1992年。1983年,青口镇从祥谦公社分制出来,仍以蔬菜种植、生猪养殖等传统农业为主,但地少人多,经济基础十分薄弱。

  万事开头难,首家台资合资企业——青山鞋业项目准备在青口落户,但当时还有很多思想保守的干部对此不理解,当地官员反复汇报说明、做思想工作,最终促成。1988年,项目顺利落地,占地100亩,总投资1000万美元。

  这个项目解决了3000多人的就业,也正是这一年,青口镇工农贸总产值实现了“亿元”目标,位居全市第十,青口成为闽侯县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地区。同年,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青口投资区。

  随后,一批批乡镇企业以及电器、工艺品外资外贸企业,纷纷落户青口投资区。到1992年,实现工业产值3.5亿元,税收1700万元,出口创汇650万美元。当时,人们常说:南有泉州石狮,北有福州青口。

  这十年期间,青口镇实现了产业结构合理调整,第二产业的比重占全镇总产值60%,外贸总额占全市总额的5.5%,非农业就业人口占全镇30%以上,小城镇的雏形渐渐形成,尝到改革红利的群众干部,更加坚信还是改革开放好。

  1992年到2002年 东南汽车落户,汽车梦开启

  青口投资区管委会一名退休干部说,工业化的基础是制造业,而汽车工业是制造业的龙头,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1982年,我省把汽车制造业最基本的冲压、组装、涂装、焊装等“四大工艺”生产线,列入重点建设项目。

  但直至1992年,“四大工艺”生产线还停留在纸上。恰好,当时台湾最大的汽车集团——裕隆集团看好大陆汽车市场,寻找合作伙伴,从东北找到天津,从武汉找到广州,找了整整6年均无果。

  经过洽谈,1995年5月,青口投资区与台湾裕隆集团所属的中华汽车签订东南汽车项目投资框架协议;1996年12月,东南汽车和首批27家零部件配套企业破土动建。

  该干部说,东南汽车项目用地达2862亩。当时,福州市一主要领导感叹道,“要不是为了发展福建汽车工业、圆福建汽车梦想,我们才舍不得青口这块沃土!”

  1999年9月26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竣工投产,第一辆标志着青口崛起的东南得利卡汽车,稳稳驶入国人视线。

  从1996年东南汽车和首批27家配套企业落户开工建设,青口投资区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几乎每周都有项目开工建设。到2002年底,投资区共落户整车和零部件企业48家,实现工业产值81.75亿元、税收6.5亿元,分别是1992年的23倍、38倍。1998年8月,青口投资区被省政府批准升格为省级投资区,园区面积拓展到9.8平方公里。

  2002年到2012年 说服世界五百强,引进奔驰

  2003年,东南汽车迎来发展新高峰,当年产量突破10万辆,实现产值108亿元。而就在这个时候,得知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有意在国内合作投资汽车企业,广东、江苏等地都在争取引进,省、福州市、闽侯县领导高度重视,指示青口投资区管委会全力以赴引进该项目。

  当时的管委会立即组织团队研究谈判策略,谈判组成员曾连续半个月没回家。当时的管委会负责人说,为了说服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他们特意选择了项目用地上方“千家山”的一个亭子,作为谈判地点,站在亭子里,俯瞰整个用地。最终,他们的诚意打动了对方,项目落地,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001亩,总投资4.346亿欧元,2007年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德国戴姆勒集团对投资区配套环境提出更高要求,投资区管委会对投资区的功能定位、环境建设等各方面做出规划调整。

  2009年5月,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启动前期征地,总规划用地面积1456亩(包括汽车商务综合区和4S品牌专营区两大部分),总投资32.6亿元。2010年4月,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顺利竣工投产。

  这十年间,基础设施累计投入65亿元,区内交通形成三纵三横格局,累计落户企业210家;2012年度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6.9亿元,年平均增长20.5%,税收20.68亿元。

  2012年至今破局“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东南汽车成立之初,主要生产“东南得利卡”和“东南富利卡”两大系列轻型客车产品。其轻客销量曾位居全国第二,国内车企排名达第12位。但由于种种原因,东南汽车没能搭上中国汽车市场井喷式增长的快车,错失中国汽车黄金10年的发展机遇。奔驰汽车由于车型定位为商务车,年产量也一直徘徊在1万辆左右。

  如何做大做强汽车产业?闽侯县委县政府、管委会出台了一系列研发创新的优惠政策,推动东南汽车、奔驰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改造升级,2016年,东南汽车自主研发的DX3、DX7陆续上市,迎来又一波发展高峰。汽车零部件企业也不断拓展业务,现在,汽车零部件企业约50%业务供应国内其他整车厂。

  2014年9月,省委、省政府将青口投资区所在的青口镇,确定为全省首批15个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2016年9月,北汽集团入股福建奔驰汽车,全面提升产能,后续还将引进新车Smart,启动二期项目建设,远期目标年产10万辆;东南汽车、奔驰汽车加大研发资金投入,技术不断取得突破……

  2016年7月以来,投资区发展定位再度被明确:全力发展汽车、机械、电子等支柱产业;打造海峡西岸重要的汽车业制造基地、建设宜业宜居汽车产业新城市;力争到2022年园区产值突破1000亿元,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青口投资区累计引进建成投产企业280多家,投资总额350多亿元,其中汽车整车厂及配套厂18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4S店)30多家。投资区经济总量,在全市二十多个重点工业区中名列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