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这个警花窗口 不固定不关闭不多跑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22 16:16: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余文芳主动上门为邱某和采集指纹,办理身份证。

  人物名片:余文芳,198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14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闽侯县公安局竹岐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曾荣获“优秀公务员”等称号。

  理想中的自己是当一名雷厉风行的女刑警,现实却让她成为一名默默无闻的户籍警。每天“蜗居”在一个小小的窗口前,却丝毫不影响她对警察职业的初衷和热情。

  从警4年来,余文芳用自己的真诚和热情,将这扇枯燥沉闷的户籍窗口,“染”出了亮丽的绿色、白色、红色。

  不固定的窗口

  便捷利民的“绿色块”

  派出所户籍窗口直接面对群众,其工作好坏直接影响公安机关的形象。余文芳把户籍窗口变成“不固定的绿色通道”,主动上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办证,用自己的服务和行动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

  今年3月底,竹岐乡罗洋村段警在开展标准地址二维码工作采集实有人口信息时发现,罗洋村大溪有一名残疾人邱某和的身份证到期没有更换。民警了解后得知,邱某和多年前因一次意外导致残疾,失去行动能力且终年卧床。罗洋村又地处山区,邱某和无法前往窗口办理身份证,导致身份证到期无法更换。

  段警回到所里后,提起了这个情况,细心的余文芳将这件事记在了心里。第二天,余文芳向所领导请示,随后驱车前往罗洋村,上门为邱某和采集指纹,办理了身份证。

  邱某和对此感动不已,紧握余文芳的双手连声道谢。周边的邻居见此情景,也纷纷对这位年轻的女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不关闭的窗口

  永不停歇的“白色块”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误了群众的事就是误了大事。”这是余文芳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工作以来,她总是急群众之所急,设身处地利用一切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把户籍窗口打造成“不关闭的全天候服务平台”。

  去年11月中旬,周末在家休息的余文芳接到了竹岐派出所值班室电话,称居民陈先生的两个孩子周一参加足球赛急需办理临时身份证,这场足球赛对两个孩子非常重要。余文芳在电话这头听出群众的着急和紧张,挂了电话后二话不说赶到所里,为两位“足球小将”办理临时身份证,确保了两个孩子顺利参加比赛。

  不多跑的窗口

  爱心热情的“红色块”

  日常工作中,余文芳始终坚持用爱心服务群众、用热情温暖民心,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努力让户籍窗口成为践行“最多跑一次”的试验田。

  今年3月初,一名年过六旬的老人到竹岐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如何给小孩办理户籍手续,余文芳见老人不太懂普通话,便让旁边的同事用方言一句一句地翻译。后来她得知,老人所说的小孩是一名弃婴,老人想要领养这名小孩。考虑到老人不了解办证流程且文化水平有限,为了不让其来回奔波,余文芳向老人要来了其儿子的电话号码,联系其儿子细心告知领养弃婴办理户籍所需要的各种材料。

  就是简单的几件小事,余文芳却用十分的细致、爱心和热情将这样的简单变成了不简单。4年来,她为数以万计的群众办理了户籍业务,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只有默默的奉献、繁琐的重复,但她无怨无悔,在辖区群众中收获了满满的好评。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贺颖 黄绿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