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八闽首邑再扬帆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18 10:04: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侯江滨步道。 陈宗兴 摄

  闽侯县城新区中路。倪文凤 摄

  东南汽车DX3侧结构生产线。陈建鋆 摄

  海峡汽车文化广场。 郑帅 摄

  福州大学城。杨婀娜 摄

  竹岐金水湖。程水建 摄

  随着福州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闽侯已有7个乡镇融入福州中心城区,与福州主城区实现互联互通,更具有地铁、高速公路的便捷交通网,日益健全的产业体系,日趋完善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使闽侯成为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最重要的承载地,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海交会前瞻

  今年海交会闽侯可望签约项目39项,总投资268.8亿元,比增74.7%。内资项目30项,总投资262.1亿元,比增78.1%。其中,合同26项,总投资163.3亿元,比增32.8%;协议4项,总投资98.8亿元,比增393%。外资项目9项,总投资1.16亿美元,比增8.5%。其中,合同项目7项,总投资3161万美元、利用外资3101万美元;协议项目2项,总投资8500万美元。

  精准招商增后劲

  今年初以来,立足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闽侯实施定位定向定点精准招商,促成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签约落地。

  围绕汽车、机电、建材、物流等主导产业,闽侯着重引进有利于产业链对接和延伸的项目,重点引进拥有核心技术、集群辐射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积极引进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商贸物流、总部经济、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同时,鼓励企业“二次创业”,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产业发展新动向

  目前,闽侯县拥有福州高新区、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产值超百亿园区,形成汽车、机电、建材、工艺、食品、轻纺等六大产业发展体系,培育了汽车、机电、工艺3个超百亿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互联网经济等新业态也初显规模。

  2016年,闽侯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3.7亿元,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0.6亿元,增长11.6%,总量位居全省县(市)第2位,成为福州市首个“百亿财政县”,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排名中列第59位,连续7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

  县域空间新布局

  三大城市组团,两个特色小镇,一个生态园区。目前,闽侯县已形成了县域发展新格局。

  三大城市组团:中心大县城包括甘蔗、竹岐、荆溪三镇,突出跨江联动,大力实施“东扩南进”战略,推进荆溪新区、竹岐新区开发建设,努力建成具有城市化标准、现代化气息、生态水岸特色的滨江新县城。青口小城市涵盖青口、尚干、祥谦三镇,发展定位为突出产城联动,统筹推进三镇连片开发建设,努力打造产业发达、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人口集聚的宜业宜居小城市。上街科技城辐射上街、南屿、南通三镇,突出校地联动,推动产业、科技、人才、生态融合发展,着力建成功能完善、设施现代、技术领先、创新创业的科技新城。

  两个特色小镇:白沙生态休闲特色小镇将以“旅游+”为核心发展理念,整合温泉、文化等旅游资源,打造十里长廊乡村旅游带,建设生态休闲特色小镇。鸿尾工艺创意特色小镇将整合工艺品要素资源,加快鸿尾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工艺创意特色小镇。

  一个生态园区:西北部生态园区包含洋里、大湖、廷坪、小箬等4个乡镇,发展定位为都市现代农业,打造西北部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闽侯“后花园”。

  人才区位新优势

  福州大学城位于闽侯县上街镇,目前有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15所高等院校入驻,师生达20万人;中科睿谷、海西研究院、福大科技园等重点科研院所也纷纷落户闽侯。同时,创业创新空间不断拓展,目前全县已拥有福州高新区创新园、上街创之源等众创空间,累计面积超3万平方米,在孵创新创业企业达200多家。不断汇聚的人才资源优势,为闽侯新一轮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闽侯县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县城距福州市区仅20公里,全县有7个乡镇与市区接壤或隔江相望,是全省离省会最近的一个县。福建母亲河闽江有100公里从中部流贯闽侯全境,外福、福厦、向莆、合福铁路,京台高速、福银高速、福州绕城高速、福州三环,以及324国道、316国道等交通干线穿县而过,地铁2号线、5号线加快推进,洪塘、橘园洲、浦上、湾边、螺洲、乌龙江等6座大桥把闽侯与福州城区连成一片,形成环市区30分钟交通圈,最大限度地接受福州“五区叠加”优势的辐射和带动。

  八闽首邑,再次扬帆起航。

  (福州日报 记者 朱毓松 黄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