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福州森林覆盖率超56%创新高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13 10:25:3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今年进入“创森”攻坚,将接受国家“检阅”

  近日,记者从福州市林业局获悉,经过持续的绿化提升,全市平均森林覆盖率已超过56%,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目前,福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下简称“创森“)已进入验收年,即将参加今年的“国考”,接受国家“检阅”。也就是说,能否拿到“国家森林城市”这张烫金名片,就看这次的验收能否通过。

  福州“创森”进入验收年

  记者在福州市林业局“创森办”看到,墙上贴的《福州市国家森林城市指标对照表》内的指标任务已完成,40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打上了“√”的标识。

  2014年8月,福州市召开“创森”动员部署大会,并下发实施方案,全市“创森”工作正式启动。同年12月,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复函同意福州市政府的“创森”申请。福州市已将“创森”工作作为建设幸福之州的重要途径,在全市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推进。

  据悉,福州市“创森”总体规划分为三个阶段,期限为11年。近期为2015年~2017年,力争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中期为2018年~2020年、远期为2021年~2025年,将继续提升福州市的森林城市建设水平。

  福州市森林城市建设秉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宗旨,遵循“闽都有福之地,山海森林榕城”的建设理念,从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和城市森林管理5方面着手,提出了“山海双屏、一核七星、一带两网、多点绽放”的建设布局,有针对性地规划了森林网络六大工程、森林健康六大措施等建设内容,将福州市建设成“繁荣、宜居、美丽、和谐”的国家级森林城市,成为我国东南沿海的生态屏障和海峡西岸城市群的绿色明珠。

  福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森”期间,福州市围绕城市个性特征、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以及市民对自然体验与生态产品的需求等开展创建,通过科学规划,扎实推进各项工程。“这能有效提升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健康,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满足市民对生态产品的需求,可极大地促进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有助于建设‘美丽福州’,从而推动‘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城区添景增绿 创造绿色福利

  近年来,福州市改造提升了现有的公园绿地,又新建了部分公园绿地,包括改造金牛山公园、高盖山公园等;在原有的生态景观的基础上,重新设计改造公园内局部景观,通过引进新优植物品种,增加景观类植物,提升景观质量,打造精品公园,建立科普教育场所及休闲游憩地;实行近自然、精细化管理,保持植物自然生长方式,避免过度的整齐划一的修剪;完善公园内的休闲娱乐设施,提升服务功能,满足市民日常休闲游憩需求。另外,我市还补充了各类社区公园、街心公园、带状公园等。“确保市民出门500米范围内就能够到达休闲绿地。”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透露,在近期规划内,中心城区新建及改造公园19处,增加绿化总面积194.2公顷。

  福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市域为建设范围,注重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通过实施“四绿”工程及生态文化工程等,开展城乡造林绿化和绿地建设,扩大森林面积,增加绿化面积,改善城乡生态环境,逐步形成城乡森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水系林带化的城乡一体化生态格局,全面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让福州的天更蓝、海更碧、山更绿、水更清,为市民创造更多的休闲绿岛和绿色福利,更加彰显福州市的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城市特色。

  建设绿色村镇 改善乡村环境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共有17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617个行政村(社区)。通过实施“四绿”工程,全市已有100个乡镇达到了福建省绿色乡镇标准,60%以上的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准,690个行政村(社区)达到了绿色乡村标准,平均村屯林木绿化率达41%。

  “创森”期间,福州市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深入开展“绿色乡镇”“绿色农庄”创建活动,引导村民利用“四旁四地”(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宜林荒山荒地、地质低效林地、坡耕地、抛荒地)等非规划林地,全面推广种植珍贵和优良乡土树种,加大村镇公园绿化地建设力度,注入新的绿色家园文化内涵,形成“环村有风景林带、进村有绿化景观路、村内有绿景、房前有绿点”的乡村绿化新格局。

  记者从福州市林业局了解到,绿色村镇建设主要利用村镇文物古迹点、村民聚集场所、村庄风水林、果园、湿地等,建设村镇森林小公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比如,在有条件的地方设滨河带状公园,设置凉亭、桌凳等休闲设施。

  构建城市森林健康体系

  致力绿道建设

  “创森”期间,福州市在自然保护区建设、森林公园建设和湿地保护与修复方面都进行了详细规划,包括建设闽清黄楮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扩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构建较为完整的各级森林公园保护体系等。

  另外,福州市还致力于城市绿道网的建设,其中以山地型绿道、环湖滨江型绿道、历史文化型绿道等为主。“让动物、植物在健康的生态体系中自由地呼吸。”福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规划期内完善已建设绿道101公里,并以此为基础新建城市绿道170公里,其中近期建设70公里,剩下的在中后期分别完成。

  力推森林生态旅游

  树立地域品牌

  福州市依山枕江面海,岛屿星罗棋布,沙滩绵延百里,溪泉环绕,森林旅游资源丰富。截至目前,福州市有森林公园15处,其中国家森林公园5处,分别为福州国家森林公园、闽侯旗山国家森林公园、福清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闽侯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长乐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

  “创森”期间,福州市重点完善、提升福州市森林公园体系,并新建湿地公园与保护区,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森林生态旅游目的地20处。“最大限度发挥森林生态旅游的教育、展示和文化传播功能,重点加强资源环境保护、科普教育等设施建设。”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福州市今后将立足全市自然景观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在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景点的建设开发中,准确把握市场定位,突出“温泉古都,有福之州”旅游主题,加大特色森林旅游产品的宣传和推介,树立地域品牌,发展乡村旅游农味品尝、观光农业、花果林生态旅游等特色旅游。

  【名词解释】

  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于城市居民身心健康,且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标准并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授牌的城市。

  【相关新闻】

  国家森林城市形象标识征集

  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形象标识征集活动,投稿截至5月31日。原创作品要求紧扣“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主题,以徽章形式开展设计,需包含“国家森林城市”中英文。

  作品以电子稿形式命名为“森林城市标识+省份+姓名”,附上200字以内个人简介和500字以内作品创意说明,发至邮箱tougao@jdfj. com.cn。获奖作品最高可得20000元奖励。

  “我与小树共成长”

  征文比赛落幕

  年初,福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我和小树共成长”征文比赛启动,该活动由福州市教育局和福州市林业局主办,福州晚报承办。目前,比赛已圆满落幕。

  活动期间,全市各中小学学生积极投稿。最终经各校推荐、筛选出近400篇优秀作品参评,其中200多篇作品获奖。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比赛作品水平高、立意新、体裁多,包含诗歌、散文、记叙、议论等多种体裁,用新颖的方式从小孩的视野描写讲述了与小树、与福州绿色的故事和体会以及对福州绿化发展的看法,受到各界好评。

  《福州晚报》也开辟专栏,刊登了20多篇优秀作品,展现了福州的绿色之美、生态之美。

  (福州晚报 记者 梁凯鸿/文 陈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