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患者签约家庭医生 上线能看专家号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11 09:33:3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经市卫计委协调,晋安区、闽侯县、连江县和罗源县的47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被纳入市一医联体。昨日下午,市一医院医联体理事长、市一医院张帆院长与新加盟的成员单位及今年第一季度加盟尚未签约的共51家成员单位领导举行了签约仪式。至此,市一医联体已有91家成员单位,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医联体单位。

  有了家庭医生患者就医更便捷

  昨日下午,在市一医院医联体医疗远程会诊中心的1+1远程门诊室内,内二科的傅强医生正在对鳌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林老伯进行远程问诊。

  “老人家,你夜尿多,两年前患过前列腺结石,如果要查明病因,就要查前列腺彩超。”大屏幕上,除了有林老伯频频点头的影像,还有一名全科医生的影像。傅强医生也解答了他关于前列腺结石的相关疑问,之后,这场远程问诊才算结束。这就是市一医院医联体模式下正在探索完善的家庭医生线上诊疗服务。

  在水部、鳌峰、瀛洲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的患者,可享受当地全科医生的诊疗服务。如果全科医生无法明确诊断,在病情不危急时,全科医生会帮患者上线预约市一医院的专科医生(包括专家)。到了约定时间,两位医生一起为患者服务,实现分级诊疗。患者如何吃药、如何运动,则由全科医生提供后续服务。今后,家庭医生模式将在市一医联体内推广,边远地区患者也可以享受这种服务模式。

  据悉,市一医院医联体远程会诊中心除了有1+1远程门诊,还有心电远程门诊、放射影像远程门诊、B超多学科远程会诊等。据统计,该中心每天会诊约130人次。

  医联体内患者转诊更安全实惠

  “没加入医联体前,危急症患者我们不敢收。”闽侯县第二医院的郭威院长告诉记者,2013年,闽侯县第二医院加入医联体后,农药中毒、严重外伤、重症孕产妇等患者都可以接收,接收后,如果因为医疗水平等原因无法救治,他们会立即联系市一医联体,帮助病人迅速转诊。

  在医联体内按规定实施双向转诊的新农合患者,免二次起付线。医联体内县级医疗机构(含县级二院、参照县级医院管理的甲类卫生院)无法医治的重大疾病,按规定程序转入市一医院救治的患者,新农合报销比例参照参合地县级医院政策执行。

  例如,闽侯患者薛女士,在县医院查出急性心肌梗塞,转入市一医院住院,接受急性心肌梗塞介入手术。按新农合双向转诊取消二次起付线的规定,该手术报销比例参照县级医院的政策执行。薛女士此次住院花了124629元,新农合补偿68136元,因支架的费用部分自付,个人支付56493元。

  如果按县外就医住院的新农合补偿政策,薛女士要付86015元。享受医联体双向转诊补偿政策,她节约了29522元。

  (福州晚报 记者 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