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不惧“揭丑”敢于“亮剑”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09 10:36: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侯强力整治土地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立案查处28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

  这是去年8月以来,闽侯县专项整治土地建设领域违规审批、失职渎职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所交出的成绩单。

  2016年度,闽侯县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成为我市首个百亿县。百亿财政收入的背后,是加速落地的项目,是大量的工程建设,这也使得闽侯县纪委更为警惕发生在土地、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

  去年8月,闽侯县纪委在排查信访举报、“12345”热线、网络平台等反映问题渠道后发现,违规倾倒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违规审批农村住宅用地等问题群众反映最为强烈。

  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工作的重点。

  闽侯县纪委随即聚焦土地建设领域中的4个突出问题,即:村民住宅建设用地审批和监管中出现的“人情”审批,“权钱交易”审批,“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运输、受纳相关行政审批过程中受理收件、现场勘踏、现场管理环节的违规行为;网上审批、网外办件、体外循环等问题;执法不公、收受红包等问题。

  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闽侯县纪委查处了一批典型问题。

  县城建监察大队原大队长杨恭宝等4人因在某工程渣土项目中违规审批及监管不力,致使大量渣土被持续倾倒入闽江被查处。

  县城建监察大队原副中队长洪鼎炎等一批国土、规划、城管、林业等重点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及祥谦镇政府原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林祥荣等一批镇村干部,因违规审批、失职渎职、收受钱物等问题被查处。

  此外,在被查处案件中,5名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受到诫勉谈话。

  严肃查处、以儆效尤的同时,针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自查自纠也在进行。

  “全县土地、建设、规划以及乡镇综合执法等系统干部职工,共填报了471份《土地建设领域违规审批、失职渎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住建、国土等相关重点部门共梳理了12项问题,并逐一对存在问题列出了整改措施”。

  自查压实了责任,带动了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闽侯县住建局针对渣土无审批运输、黑车、私车改装车等零星运输乱倾倒问题,采取蹲点值守与纵深巡查相结合的执法方式,针对举报反映强烈的地点,加强了不定时重复巡查。

  县国土局针对农村建房中批少建多、不按选址的问题,要求基层所站做到建筑放样到场、基槽验线到场、施工过程到场、竣工验收到场“四到场”。

  “群众对腐败问题,特别是发生在自己身边或身上的腐败问题尤为痛恨,我们开展‘一县一专项’整治工作,就是要实现与民意对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揭丑、敢于较真、敢于亮剑。”闽侯县纪委党风室主任陈学翔如是说。

  2016年11月,县住建局全体212名干部职工签订廉政承诺书并进行宣誓:严格按照《廉政准则》规定要求自己,规范言行,做到爱岗敬业、克己奉公、廉洁从政、执政为民……

  土地建设领域的重点单位县国土资源局接连组织4场综合培训,聘请专家解读新政策,减少审批不规范情况发生。

  在祥谦镇,新任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林忠上任伊始就接受了一场任职廉政谈话,回忆起谈话,林忠说:“谈话氛围很严肃,严管才是厚爱,这场谈话让我对前车之鉴更为重视。”

  “土地、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是阻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绊脚石’,唯有强力整治,才能让土地、规划、建设秩序回归正常,使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得到保障”,闽侯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充说,“下一阶段,我们将持之以恒严肃查处执法人员失渎职案件及其背后的索贿受贿案件,坚决问责监管缺失导致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同时继续查找存在的不足、盲点和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福州日报 通讯员 榕纪宣 记者李效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