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闽侯:打“文化创意牌”,根雕产业年交易额超20亿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16 16:05: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福州10月15日电 20多年前,14岁的小学徒吴杰第一次接触到木根雕艺术时,他没有想到,今天会成为业内赫赫有名的“根艺美术大师”,他的根雕作品《禅舞》价值上百万元。

  他更没有想到,如今中国80%的根雕来自于他的家乡福建闽侯县。这里聚集了800多家各类木根雕企业,专业技术人员6000多人,“上街木根雕”产业年交易额超过了20亿元。

  走进闽侯上街镇建平村,映入眼帘的是村道两旁密密麻麻的根艺工厂。村道边堆放着不少粗壮的树根原材料,空气中散发出淡淡的木料香、漆料味。不时有客商操着南腔北调,穿梭洽谈于各根艺工厂,品鉴着各种惟妙惟肖的作品。

  吴杰的企业——占地6亩的“大森工艺”就坐落其中,10几位工匠忙碌地在原材料旁用凿、锯创作着。一旁200多平方米的大屋子里,摆满了上百件造型材质各异、大小不一的根雕作品。笑容可掬的弥勒佛、逍遥自在的老子、庄严慈祥的观音菩萨、奇山异水、花鸟虫鱼,无不栩栩如生,令人驻足流连。

  “20多年前,这里只有十多家家庭作坊式的根雕厂。”吴杰回忆说。

  福州是中国木雕发源地之一,20世纪90年代,许多根雕艺人搬到上街,并在此逐渐形成了方圆数公里的根雕原料、生产、销售集散地。“一开始每年新开张十几家企业,最近每年都能多出几十家来。”吴杰说。

  然而,800多家根艺企业中,500多家是家庭作坊式的微型企业,像吴杰这样取得业内较高知名度的根艺大师不到50位,大多数上街根艺从业者只是当地村民转行而来。当地人形容是“十几万元买车木料,开辟一间屋子,请上一个师傅,就能做老板”。

  “根艺企业准入条件低,很多微型企业散落各村,坐等客户上门交易,互相压价,无序竞争,让上街根艺很难打响品牌。”闽侯县文联副主席徐榕辉说。

  根雕师吴晓东对此深有体会:“朋友曾经从福州驱车300公里到武夷山买回一件根雕,我一看,是我前两年卖掉的作品,价格相差好几倍。”

  如今,当地正在谋求根雕产业的转型升级。近几年,当地将上街根雕列为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项目。“上街根艺急需整合提升,打造品牌,促使产品向工艺品、收藏品转型。”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长江智文说。

  记者看到,上街根雕展示交易中心已投入使用,40多家企业入驻。“同样一件根雕,如果杂乱地堆在自家后院,跟放在专门的艺术品交易展柜上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卖价也会大不相同。”中国根艺美术大师林茂官表示。

  新建的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区也将在年底前落成,届时现在分散在各个村的数千名根雕艺人们将聚集于此从事创作。

  除了专业园区建设外,闽侯上街根艺美术学会、闽侯县工商联上街木雕同业会也陆续成立,上街根艺正在试图走出“小、散、乱”的圈子,通过整合寻找新的发展契机。

  “最近几年,珍贵的木根雕原材料资源已经越来越稀少了,导致根艺精品只会越来越宝贵。”吴杰感慨地说,“国内不断增加的艺术品收藏需求更是推高了根艺精品的价格。我们不能埋头光顾着生产,‘酒香也怕巷子深’,把营销也做好,才能在定价上更有话语权。”

  (新华社记者孟昭丽 陈弘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