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闽侯廷坪乡曹地村民过上新生活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15 11:4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条条羊肠小道、机耕路延伸处,是他们远在偏远山区低矮的老宅旧家;一条条宽敞的环村水泥公路通达处,是规划整齐的别墅式新家。闽侯县廷坪乡曹地村上百名村民从旧家到新家的变迁,是闽侯县造福搬迁工程惠及民生的成果。

  10月13日上午,记者从市区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这里,感受山区造福搬迁工程给村民带来的实惠。

  建新村:环境大变样

  一条宽敞的水泥路将记者“带”进曹地村,三排规划整齐的别墅式楼房映入眼帘。这些楼房大都有三四层高,砖混结构,外墙立面都贴上了白色的瓷砖,显得格外气派。

  廷坪乡党委书记林煌告诉记者,房子里住的都是造福搬迁受惠农户,他们以往都分散居住在曹地村周边的6个自然村,距村委会所在地较远,最远的距村委会近10公里。由于住在山区,交通十分不便,自然村里贫穷落后的状况一度难以改观。2010年3月份以来,闽侯县造福搬迁工程惠及曹地,该村所属6个自然村的101户569名村民共分3批搬迁到村部所在地,喜滋滋地住进了新房。

  新村新环境。记者在村里看到,1000米长、7米宽的环村水泥路,呈“三横二纵”状分布,路面十分洁净,车辆几乎可通达每户村民家门口。道路两旁,50盏太阳能路灯一字排开,成了山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占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公园内,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民们悠然自得地在这儿休闲健身。

  创新业:“分店”设家里

  在环村路边,一座4层的砖混结构房屋内外,堆满了铝合金门窗及配件。这是村民周丕起在自己家里开设的铝合金“分店”。

  37岁的周丕起在闽侯县城开铝合金店已有5年,今年才在家里开分店。“要是在以前的村里,开店想都别想!”他介绍,他家以前住在曹地村山头后厂自然村,由于只有一条二三十厘米宽的羊肠小道,村民出行都靠步行,走到村部要1个多小时。去年底,作为第三批造福搬迁工程的受益者,周丕起在曹地村盖起了这座200平方米的4层新房,一家4口每人领到了县里下拨的6000元建房补贴。

  看到造福搬迁工程惠及越来越多的村民,大家都盖起了新房,周丕起决定在家里也开一个铝合金店,将县城的部分材料搬到店里。

  和周丕起一样,周丕极等3户村民也看好村里的发展前景,在村里做起了安装水泥模板的生意,既满足了本村及周边村民盖新房的需求,又增加了收入。

  实施造福搬迁工程,村民们整体搬新家后,曹地村“两委”带领和引导村民立足实际寻求致富路,增加农民收入。村里将村民的老宅进行复垦,新增耕地30亩,并发动村民种植辣椒、槟榔芋,开展农业规模化种植;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打造旅游观光型生态村。村党支部书记周成墨介绍,村里还准备开发面积达3000亩的虎井水库,设置渔排、垂钓等项目,增加村民就业岗位和收入。

  安新家:儿媳娶进门

  “要不是住进了新房,在以前住的那个山沟里娶个儿媳妇还真不容易!”67岁的曹地村村民周木俤感慨道。

  老周家原来住在3公里外的林下厂自然村,家里有座土木结构的房子,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低矮潮湿,年久失修。2011年10月,老周一家8口搬进了现在的新房。“有了新房子,人家也愿意进我们家的门了!哈哈,现在我的三儿子也成家了,去年8月份就娶了媳妇,今年6月还生了个孙子呢!”老周开心地说。

  在曹地村,开心的群众将越来越多,因为造福搬迁工程将惠及更多农户。村党支部书记周成墨介绍,今年,村里还将在距曹地村1500米外的新洋小区安置点,安置70多户260余名村民,春节前他们将全部搬入新居。

  曹地村造福搬迁工程,是闽侯县造福搬迁工程的一个缩影。记者昨天从闽侯县获悉,近5年来,闽侯县共投入近千万元实施“造福工程”,搬迁安置550户3500人,除廷坪乡外,还有大湖、洋里、白沙等山区乡镇。今年,闽侯县还计划对青口镇青圃岭村,大湖乡大池村、六锦村和墙坪村,廷坪乡池坑村、曹地村、石坑村和溪坪村,鸿尾乡桥头村等9个行政村480户2047人进行“造福工程”搬迁,截至目前,已动建305户、惠及1397人,这些群众有望在春节前全部搬进新居。

    (福州日报记者  叶向荣 刘家铭 张铁国/文  黄立新/摄  通讯员 陈宗兴 张存金)

相关新闻